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引起貓咪疫苗免疫失敗的原因(二)


貓咪接種了疫苗並不意味著高枕無憂

上文已經提到了,接種疫苗並不意味著高枕無憂,醫學上,把接種了疫苗而沒有起到保護作用而得了已經預防的傳染病,

就叫免疫失敗。免疫失敗一般來說並不多見,但也不是不會發生,它的起因可以是疫苗自身的問題,或是人為原因,或是生物機體自身的原因,下面我們就來繼續介紹引起免疫失敗的原因。

一、病毒或細菌株不同

如果病毒或者細菌株發生了變異,那麼疫苗接種也會失敗。病毒的變異也是在疫苗製備中要注意的問題,例如,近來臨床上發現細小病毒的變異株,結果常規的細小病毒接種失敗。病毒變異的原因很複雜,可能是病毒自身基因造成的,也可能是外界環境的刺激,比如一些化學或物理因素,引起病毒基因突變,同時一些藥物如抗生素的濫用也會造成病毒耐藥性的改變,

使免疫效果降低。

二、母源抗體問題

通過胎盤、初乳從母體所獲得的抗體稱為母源抗體。由於母源抗體的存在,幼小貓咪對某些疾病具有較強的抵抗力。何時開始接種疫苗呢?這與母源抗體的水準有關。母源抗體在體內迴圈的時間在不同個體內、不同的抗體是不同的。每個個體都有一個易感期,時間長短不一,從幾天到幾周,這期間母源抗體的水準高到不能使疫苗發揮作用,卻又低到不足與抵抗傳染病。這期間即使接種了疫苗,仍然會得傳染病。不同窩甚至同窩不同個體之間的易感期也都不一樣。所以年齡小的貓咪要考慮母源抗體的干擾,應按疫苗說明書接種。一般貓十二周齡時,體內母源抗體已降到了非干擾水準,

多數傳染性疾病最後一次接種應在十二周齡或稍後,才能使貓咪具有保護力。

三、免疫使用的器具


皮下注射

在接種時,免疫使用的器具也要注意,針頭,注射器要先消毒,未消毒的注射器、針頭和滴管會使疫苗性能下降;在疫苗稀釋時,未消毒或受污染的稀釋液會造成疫苗不純;同時,

製備時用水要用蒸餾水,使用含氯自來水稀釋疫苗會使疫苗免疫活性下降,出現免疫失敗。這些因素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平時多個心眼就好了。

四、疫苗使用不當

接種途徑沒有按疫苗的要求進行,比如在接種途徑上有些藥皮下注射,有些則要肌肉注射或滴鼻等,還有一定要按劑量注射。

最後,相信大家都聽過保護率這個詞,我們經常聽到新聞說諸如甲流疫苗保護率的話,這就說明疫苗對傳染病的防護並不是100%,而是存在一定的保護率。所以即使你的貓咪免疫程式做到完善了,並不意味著百分百的沒事了,還是要注意一些疾病的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