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引起貓咪疫苗免疫失敗的原因(一)


疫苗接種時預防疾病的常規方法

貓咪在出生後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程式,我們抱著剛出生的貓咪去去寵物醫院,醫生常常會告訴我們多久之後來打疫苗,

通過接種免疫,可以保護貓咪免受一些嚴重傳染病的危害,但我們是否就可以認為貓咪打了疫苗之後就萬事大吉了呢?並不是這樣的,貓咪的接種免疫也可能因為一些原因而失敗,導致貓咪感染疾病。

一、接種疫苗與接觸傳染病間隔太短

疫苗並不是一接種就會立即刺激機體產生抗體,疫苗在貓咪體內發揮作用,使體內產生抗體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這往往需要幾天到幾周的時間才能產生有效的抗體。例如冠狀病毒在第二次疫苗注射後2-3星期才能產生有效的保護。如果在貓咪接種疫苗之前,因為一些原因已經處於疾病的潛伏期,或是主人平時不注意貓咪的全身護理,貓咪存在嚴重的寄生蟲感染時,

接種疫苗後必然導致貓咪發病,從而導致免疫的失敗。所以在接種疫苗前,要對貓咪的狀況首先要有一個具體的瞭解,如果貓咪已經感染了一些疾病,那麼最好不要注射疫苗。

二、疫苗損壞

這是一些人為或是不可抗林所導致的免疫失敗,往往是由於不適當的保存或運輸,比如運輸中碰倒了灑了,或是保持不當,弱毒疫苗可能會失活從而發生免疫失敗。一般購入疫苗後都要儘快使用,對於數量較大,不能很快用完的應保存在低溫、陰暗、乾燥的場所。滅活菌(死苗)、致弱的細菌性菌苗、類毒素、免疫血清等應保存在2~15℃,防止凍結;致弱的病毒性疫苗應置放在0℃以下,凍結保存。稀釋液單獨存放一般常溫保存。

在疫苗的運輸過程中溫度高於4℃,疫苗也會失效。

三、免疫程式不當


貓咪接種

注射間隔太短,疫苗間會發生干擾現象,如果間隔太長,效果會降低,貓咪正確的免疫接種程式應該是從第9周開始注射第一針貓三聯,間隔3到4周加強一次,第一年基礎免疫注射2到3次貓三聯。

幼貓同樣年滿3個月方可注射狂犬疫苗,第一年一次即可,以後每間隔11個月加強一次狂犬。

四、免疫缺陷

如果機體的免疫系統有缺陷,不能對疫苗產生正常的免疫反應,也會失敗。貓咪的先天性免疫缺陷主要是由貓咪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貓咪的免疫缺陷的特徵症狀是口腔炎、牙齦炎和牙周炎,可能發生腹瀉或貧血,以及頑固的上呼吸道感染和不明原因的發燒。還有一些神經症狀如行為變化、精神異常、癡呆、面部扭曲或抽搐。對於貓咪的免疫缺陷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治療手段通常是為了控制繼發的細菌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