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水培花卉換水洗根的方法介紹


滴水觀音

現在很多喜歡花卉植物的花友們已經不再滿足土壤盆栽出來的鮮花了,很多都在嘗試新鮮的養殖方法如水培,

然而要想養好水培花卉的前提是要清楚何時給它們換水洗根。那麼為什麼要給水培花卉換水洗根呢?有什麼說法嗎?

一、給水培花卉洗根換水的原因

首先,植物生長的條件主要是水分,養分和空氣,水培花卉的水分和養分絕對能保證其需要,而水中氧氣的含氧量會隨著花卉的生長而日漸減少,當減少到一定程度時,既會對花卉生長由於缺氧而產生影響,所以要換水來補充新的氧氣。

其次,水培花卉生長在水裡的根系,一方面吸收水中的養分,另一方面又向水中排放一些有機物質,也有廢物或毒素,並在水中沉積。而這些有機物在土壤栽培時主要是溶解土壤中不易被根系吸收的養分,而廢物和毒素則分佈在土壤的空間或從盆底的漏孔中流出,

不會被根系吸收而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而水培的容器中沒有底孔,這些有機物,廢物或毒素均沉積在水中,很容易再次被植物吸入體內,如此反復吸收,排泄,再吸收,再排泄的惡性循環,十分不利於花卉的正常生長及發揮正常的生理功能。

再是水培花卉經常向水裡施入的營養肥,除一部分礦質元素被根系吸收外其餘的則殘留在水裡,當殘留的物質達到一定數量時,也會對花卉產生一定的危害。

最後,水培花卉長期生長在水中的根系,會產生一種黏液,黏液多時不但影響花卉根系對營養的吸收,而且還會對水造成污染。由於上述原因,必須對水培花卉進行定期換水和洗根的管理。

那麼,我們怎樣掌握換水洗根技術和換水洗根時間呢?

通常是水髒了就換,一般在20天,30天左右換一次為佳,當然也要根據一些情況來靈活掌握。

根據不同的花卉種類及其對水培條件適應的情況,進行定期換水。有些花卉,特別是水生或濕生花卉,十分適應水培的環境,水栽後可較快地在原根系上繼續生出新根,且生長良好。對於這些花卉,換水時間間隔可以長一些。而有些花卉水栽後不很應水培環境,其恢復生長緩慢,甚至水栽後會出現根系腐爛。對於這些花卉,在剛進入水培環境初期,應經常換水,甚至1-2天換一次水。直至萌發出新根並恢復正常生長之後才能逐漸減少換水次數。


寶石花

二、水培花卉對水質的要求

最好是純淨水,自來水也可以。由於水中溶解的氧隨著含鹽濃度的增加而降低,純淨水屬於脫鹽水,含鹽量低,是水培花卉適宜的用水。除了含鹽量低外,純淨水還有透明度好,沒有污染的優點,是最理想的水培花卉用水。另外,也可使用合格的飲用自來水作水培花卉的用水,

自來水經過過濾、消毒,除雜等步驟,一定程度降水培花槐低了含鹽量,病菌也較少,加上取之方便,是水培花卉的較適宜的用水。不過,自來水消毒常用液氯,過量的氯對花卉根系有傷害,為使氯氣得以釋放,在使用前需要放置一段時間再用。河水、湖水、池塘水、井水含鹽量高,不能用作水培花卉的用水。

特別提醒:給水培花卉洗根時一定要輕柔,不可粗暴,以免破壞稚嫩的根部。

其實水培花卉除了要注重洗根與換水外,選擇大小合適的器皿也很重要。因為水培花卉只有在透明的器皿裡才能展現出它的完美。所以花友們千萬不要忽視器皿的選擇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