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狗貓日常營養-蛋白質

蛋白質是必需的養份,而且蛋白質是體內許多機能的運作所不可或缺的,例如:肌肉的生長、組織的修復、酵素、血液的構成、免疫系統的運作、荷爾蒙與熱量的產生等。蛋白質就是不同數量與次序的氨基酸的連結。每一種蛋白質都是由特定的氨基酸所組成,而不同氨基酸的組合,也構成不同性質的蛋白質。食用性蛋白質在胃或腸內消化之後,會分解成自由氨基酸,而這些自由氨基酸則會被血液吸收,然後被傳輸到身體各個部位的細胞,以形成各種身體蛋白質。
動物的身體是由超過20種氨基酸所組成的。
這些氨基酸中的10種是動物所必需的,因為動物的體內無法自行製造。因此,這10種氨基酸必 須經由攝取食物來獲取。必需氨基酸並不能在寵物的體內儲存太久,寵物會不斷地將它們代謝掉。因此,寵物必須同時透過飲食來攝取它們。 而其它非必需氨基酸,則可以由寵物的體內自行製造出足夠的量,因此,不須經由攝取食物來獲取。
您愛犬的蛋白質需求
您愛犬的蛋白質需求量,取決於它的成長階段與活動量。一般而言,幼犬所需的食用性蛋白質,會比成犬來得多。在成長過程中,卡路里的需求量也是較高的,而成長中的幼犬所需的蛋白質必須是高品質蛋白質,並且必須能供應每餐所需卡路里數的20-25%。
研究報告顯示,
老年犬的蛋白質最低需求量比年輕成犬多50%。專為成犬維持身體機能而設計的寵物食品,通常都能夠提供充足的蛋白質 。研究報告也顯示,健康的老年犬消耗蛋白質的方式,與年輕成犬是相似的。
狗若嚴重欠缺蛋白質,將導致食物攝取量的不足、生長遲緩或是失重、血液中蛋白質聚合能力下降、肌肉流失、憔悴甚至死亡。較輕微的蛋白 質欠缺,則會導致皮毛粗糙、無光澤、免疫系統功能減退、與母犬的母乳分泌不足。欠缺蛋白質的寵物可能表面上看來健康,但會非常容易受 到感染、中毒、或罹患癌症。
在高壓力時期的狗,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會上升。例如,一隻正在繁殖的母犬,最好能夠在每磅的食物中攝取1600大卡以上,
並且最好21%以上是蛋白質,而乾燥性狗食可以提供此種成份的營養。工作型的狗所需的卡路里數和脂肪也都要比較高。通常來說,食物中包含的卡路里數越 高,蛋白質的含量也應會越高。
體重控制、低卡路里型的食品,是針對習慣久坐、較文靜的狗而設計,這種食品在脂肪和卡路里的含量都比較少,而蛋白質的含量也可能 比較低。減重食品通常含有較高的天然纖維素,以增加飽足感。減重食品並不適合發育期的幼犬或是懷孕的母犬。
蛋白質的來源
蛋白質有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絕大多數的蛋白質所含有的氨基酸,份量都不足。但也有例外,那就是奶類和蛋類蛋白質。因此,在調配 寵物食品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平衡各種蛋白質的量。
例如:大豆粉和玉米能夠互補,以提供均衡的氨基酸,因為這兩者擁有彼此所欠缺的 氨基酸種類。另外,肉類和大豆粉本身都不是最理想的蛋白質,但這兩者如果和其它氨基酸的來源結合,則可以提供適當的氨基酸。
對於狗的整個成長階段來說,調配比例均衡的植物性蛋白質是最好的。因此,蛋白質的品質,乃取決於可消化性與氨基酸的等級。
蛋白質的消化性
在考慮不同寵物食品的蛋白質品質時,有兩個因素是相當重要的:蛋白質的等級、和蛋白質的可消化性。蛋白質的可消化性,只有經過嚴 格控制的餵食過程,才能檢驗出來。即使兩種寵物食品標示的蛋白質等級相同,經過動物消化的研究,
這兩種寵物食品的蛋白質消化性也可能 相去甚遠。例如,一種成份中有21%是消化性85%的蛋白質的寵物食品,提供的蛋白質的量,會與另一種成份中有23%是蛋白質,但消化性只有78%的寵物食品相同。
就寵物食品而言,除了蛋白質的品質以外,食品製造過程的品管也是非常重要的。熱處理可能會破壞蛋白質成份,而信譽最良好的製造商 會選擇最適當的烹調過程,也會進行品管以確保產品的品質。正因為蛋白質的可消化性如此重要,但卻又不會被列在寵物食品的標示上,因此 ,製造商的信譽就變的非常重要了。
攝取過量與攝取不足
如果寵物食品中含有過量的蛋白質,經過吸收後,寵物的體內會將這些過量的蛋白質代謝並用以製造熱量。
過量的蛋白質並不像脂肪一樣,會被儲存在體內。一旦體內氨基酸的需求量已經滿足,過量的蛋白質很可能會轉化為多餘的脂肪。
另一方面,蛋白質是必需的營養素。蛋白質的攝取不足時,可能就會出現幾種症狀:食欲不振、發育不良、失重、皮毛粗糙無光澤、免疫 系統運作不良、繁殖力下降、以及母乳製造不足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