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組培苗簡介

1987

多肉比較特別的就是它們的繁殖非常簡單,一般的新手朋友們都喜歡用葉插的方式來進行繁殖,有時候無意掉落的葉片都能自己繁殖,但是你是否有聽過多肉的組培苗?而組培苗這種繁殖方式究竟好不好呢?小編就帶你瞭解一下多肉植物的組培苗。


大和錦

組培苗指的是組織培養技術,指代的是利用植物體的某個部分,通過無性營養繁殖來獲得新苗(克隆苗)的過程,又叫植物克隆。從廣義上來說,利用多肉植物的側芽、葉插、根插、砍頭進行繁殖,都屬於組織培養範疇。組培這個概念,很多人一開始可能都誤解了。

那麼導致市場動盪的“組織培養”到底是指代什麼呢?確切的說應該是“離體快速繁殖”,即組織培養技術的一個分支--離體快速繁殖,簡稱“快繁”。這門技術是從葉插、根插技術演變來的,我們用土壤做葉插和根插,“快繁”則是用人工合成的基質來做,

這種人工基質看上去很像果凍,而容器也由花盆變更為玻璃瓶。這就是後來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植物組織培養工廠。

為什麼在玻璃瓶裡的培養基可以實現快速繁殖呢?原因在於優越的外環境和植物激素的作用。快繁實驗室的溫度、光照和濕度都是恒定的,“培養基”裡含有足夠的營養和強大的植物激素。這些激素可以按照人為意願調整植物的生長狀態,讓它出根還是讓它出芽(但這也取決與操作者的學術水準和經驗,能夠從容操作激素的人在國內是有限的)。

我們平時做葉插和砍頭的時候,也會取巧的使用一些激素,其實往葉插和砍頭株上滴加激素的行為和“快速繁殖”的性質和道理是一樣的,

所獲得苗也是完全一樣的。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點,而覺得不同繁殖方式獲得的苗性狀會不同,其實差異只在於營養富集度,就是苗的飽滿度而已,葉插的總是比砍頭的弱一些,性狀呈現晚一些,這是所在部位的內源激素和營養導致的,但是基因組完全一致,不會出現性狀漂移。只有嵌合性性狀,比如斑錦,才可能在葉插和砍頭之間存在“概率學”上的差異。


大和錦

回頭再說大眾眼中的“組織培養”(實際上是離體快速繁殖),由於人為操控植物激素的動態變化,使得離體的植物組織可以按照人的意願出芽,一個兩個無數個,因為植物的無性繁殖被認為是無限的,所以在組織培養的“快速繁殖”模式中可以無限的擴增該品種種苗,這也是“危害”市場最致命的地方。不過,必須指出的是,組培苗的無限繁殖也是有成本的,不是像劉謙的魔術一樣天上掉下來的,很多人認為組培無成本或低成本,一文不值等等言論,其實都是不瞭解組培。

如果想獲得上萬株的種苗,必須有專門的組織培養實驗室或工廠,

這個運行成本相當巨大,可以說一般的生產商是做不到的。迄今為止,大型的組培工廠都是ZF出資建立的,換句話說大多數搞組培苗生產的人,成本是國家掏腰包的。真正自己掏錢搞組培工廠,是玩不起的。

組培技術早在70年代就出現在歐美,廣泛用於種苗繁育和小體型植物的生產。溫度、光照、濕度、水、肥等的人工合成、調控技術的成熟,特別是高效植物補光燈的出現推動了組培快速發展。原來只能單層平面日光棚內養植的植物,現在可以在室內人造光環境中,使用多層立體組合栽培方式進行植物的繁育和生產。

組培苗最大的特點就是速度快,由於組培苗幾乎完全是激素調控的,

對於操控激素的人要求會比較高,如果用量不正確的話,可能導致多肉在後期飼養上出現問題。所以組培苗的繁殖方式還是需要有經驗的人員來進行實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