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養鴿好處多——延年益壽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愛好更加廣泛,業餘情趣更加豐富,其中養鴿不僅是閒情逸致,而且是一種益康、益壽的活動。

養鴿,首先需要每天起早搭黑清掃鴿舍衛生,放鴿家飛,給愛鴿餵食換水;平時要到市場為鴿子買飼料、紅土、保健藥品等;比賽時要訓鴿、送鴿參賽,歸巢後要報到等等。進行上述勞動都需要全身均衡地不停運動,這就大到了全面鍛煉身體的目的。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有句名言:“生命在於運動。”適當的勞動和經常運動是健康、長壽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養鴿需要有科學技術知識。

每一個信鴿愛好者都有爭強好勝、不甘落後之心,都希望自己辛勤培育的賽鴿,能在群雄爭霸的競翔戰場上一展風采、捧金摘銀。沒有一定的養鴿專業科學知識和競翔技巧、謀略,是很難實現目的。比如信鴿的育種涉及到禽鳥遺傳學;信鴿的飼養管理、疫病預防,涉及到營養學、醫藥學;信鴿的訓練,競翔要涉及氣象學、動物學等等。這就需要經常閱讀些信鴿方面的書籍、雜誌、報紙,不斷豐富自己是養鴿知識、技術、經驗。因此,養鴿人一般都愛動腦、好學習、勤實踐。

現代神經生理學的研究表明,人腦越用越發達,越用越靈,越用越健康,並有益於健康長壽。正如《內經》所說:“聚精會神是養生大法”,多聚精會神地讀書,善於用腦,使頭腦保持良好的血液流通狀態,

確能增智延年。

養鴿可以愉悅心境、陶冶情操,達到忘憂、忘我的境地。常言道:心靜則益康,靜以修身。養信鴿參加競翔,不僅鍛煉了身體,又能調理情緒,排除雜念。早晨,欣賞自己的“小天使”在空中翻飛、翱翔,能達到心與愛鴿一起飛的境地,一切不愉快的煩惱也就忘記。特別是送鴿參賽,棚邊聚精會神等鴿,“天之驕子”從幾百、上千公里歸來,此刻的心情,把激動、興奮、高興匯在一起,非養鴿人是享受不到的一種喜悅。良好的情緒,樂觀的心情,以平常心對待輸贏,淡泊名利,無疑可以幫助人們戰勝疾病,有益於健康長壽。

另外,養鴿人愛交鴿友,進行種鴿的引進或交流,鴿迷間聊鴿經,談體會等等。社會交往比較頻繁,

在交流中增加了對外界事物的瞭解,眼界更加開闊,思想更加開朗。通過交流、溝通思想,醫治心理疾病,幫助人們增強信心和力量,消除老年人那種落日秋葉,風燭殘年的憂傷感,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因此說,養鴿有著潛移默化的健身、益壽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