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美人蕉染上青枯病怎麼辦


美人蕉

為了美化生活環境,提高人們的審美,近年來美人蕉成片的栽植到公路兩旁。花色豐富,花香濃郁的它深受人們喜愛,

但在一些地區容易出現美人蕉毀滅性的青枯病,嚴重影響景觀價值,那麼導致美人蕉出現青枯病的原因是什麼呢?出現這樣問題該怎麼辦呢?

一、症狀

病菌侵染植株的莖幹和根系,流行期植株從染病到枯死一般10~15天。大多從根部感病,也有從莖幹處侵入,病株地上部葉片失水變黃,萎蔫下垂,逐漸莖基或莖幹出現黑色條斑,繞莖一周後整株枯死(圖1)。橫切壞死根或莖,幾分鐘後切面上有乳白色或黃褐色細菌粘液溢出,此即為病原細菌,是室外診斷青枯病的重要依據。若縱切莖幹還可見條狀黑褐色斑帶。

二、病原

美人蕉青枯病(Pseudomonassolanacearum)是假單胞桿菌目、假單胞桿菌屬的青枯假單胞桿菌侵染引起的。菌體短杆狀,兩端鈍圓,極端有鞭毛1~4根(圖2),

格蘭氏染色呈陰性反應。大小1.5~2.3×0.5~0.7微米。病菌最適生長發育溫度為34℃,最高37℃,最低18℃。對酸堿適應範圍pH6~8,最適pH6.6。

三、發生規律

病菌可存活於土壤、植株殘體和垃圾混合物中,凡是種過花生、番茄、茄子、煙草、木麻黃、桉樹、菊花、大麗花等染病植物的土壤,以及這些罹病植物的花、莖、根和葉的病殘體接觸過的土肥、水源都有可能存在和繁殖青枯病原細菌,若使用這些土壤、水肥培育美人蕉就會發生青枯病。病菌在土壤中可存活1年以上,乾燥或水淹時僅能存活30天和90天。病菌主要從寄主傷口侵入,風雨損傷、昆蟲蛀食、人為活動都會為病菌侵入創造機會。地表逕流,株間連根是小區間主要的傳播途徑。遠距離傳播靠帶病的塊莖繁殖材料。

一般每年3月開始發病,6~10月發病嚴重,7~9月為高峰期。台風雨後,當大氣溫度在33~35℃,相對濕度80%以上時,若綠地積水,青枯病最易流行。

四、防治辦法

1.不要在病區取塊莖作繁殖材料,嚴格檢疫,發現批量帶病種苗,應成批淘汰。

2.不要在發生過青枯病的土壤上種植美人蕉。若要施用土雜肥應先堆漚,充分腐熟,或每平方米用40%福馬林50倍液6公斤淋灑後覆蓋薄膜消毒。

3.病害流行期不要中耕除草,避免損傷植株。發現病株立即拔除,挖去病土並在四周撒淋25%青枯靈400~600倍液或90%土、鏈黴素3000~4000倍液或硫磺粉劑。在病區颱風過後最好淋撒上述藥劑1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