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菊花染上白粉病怎麼辦


菊花

白粉病不僅是菊花的專利,也是其它花卉常見的一種病害,白粉病可危害菊花植株的正常生長發育,易導致菊花葉片枯死甚至不開花等現象。

白粉病不僅影響菊花的觀賞價值還嚴重給農戶帶來巨額的經濟損失。那麼當菊花遇上白粉病我們該從何著手呢?

一、危害症狀

菊花白粉病感染初期,葉片上出現黃色透明小白粉斑點,以葉正面居多,主要為害葉片,葉柄和幼嫩的莖葉更易感染。在溫濕度適宜時,病斑可迅速擴大,並連接成大面積的白色粉狀斑或灰色的粉黴層。嚴重時,發病的葉片褪綠、黃化,嫩梢捲曲、畸形、早衰,莖稈彎曲,新梢停止生長,花朵少而小,植株矮化不育或不開花,甚至出現死亡現象。

二、病原及發生規律

引起白粉病的病原體屬白粉菌真菌,為菊粉孢黴菌,有性段為二孢白粉菌。一般病菌在病株殘體內或土中越冬,到第二年春季溫濕度適宜時,

子囊果開裂,散出子囊孢子,並借氣流和風雨進行傳播、擴散。白粉病在濕度大、光照弱、通風不良、晝夜溫差在10℃以上時最易發生,一般8~10月為白粉病多發期,9~10月為其嚴重發病期。

三、防治方法

1.在栽培上要注意剪除過密、枯黃的株葉,拔除病株並集中燒毀或深埋病殘落葉,這樣可大大減少傳染源。

2.栽植不能過密,要控制土壤濕度,增加通風透光性,增施磷、鉀肥以增強植株葉片的抗病能力。要避免過多施用氮肥,在澆水時應注意保持葉片乾燥。

3.藥劑防治。發病初期開始噴灑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500倍液或60%防黴寶2號水溶性粉劑800倍液、40%達科寧懸浮劑600-700倍液、47%加瑞農可濕性粉劑700-8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1500倍液,隔7-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病情嚴重的可選用25%敵力脫乳油4000倍液、40%福星乳油9000倍液。常用藥劑甲基硫菌靈、防黴寶、達科寧、加瑞農、三唑酮、敵力脫、福星。


菊花

四、如果還在觀花期可以再同時使用下面辦法

自治藥物:

大蔥液:取大蔥50克搗成泥狀,加水50克,浸泡12小時,過濾後用濾液噴施,

一天多次,連噴3~4天,可治蚜蟲等軟體害蟲及白粉病。

米醋液:米醋中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對病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用稀釋150~200倍的米醋溶液噴灑於葉面,每隔7天左右噴1次,連噴3~4次,可防治白粉病、黑斑病、霜黴病等。

小蘇打溶液:取5克小蘇打(又名碳酸氫鈉),先用少量酒精使其溶解,然後加水約1000克,配成0.5%濃度的溶液,噴灑植株,可防治白粉病。

任何菊花的病害都是在它最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的,因此在種植菊花前要做好盆土、種子等常用工具的消毒工作。在菊花的生長發育期間做到精心養護,科學管理,不要說白粉病了,雜草都很難生存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