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月季花染上白粉病怎麼辦


月季花白粉病示意圖

月季白粉病是一種常見且難治療的真菌性☆禁☆病害,春秋兩季為高發期,對於園林以及公園這些大型養殖園來說月季一旦染上該病,

將失去的不僅是觀賞價值,也將是一筆財富的損失。然而找到根源才是治療月季白粉病的關鍵,那麼當月季花染上白粉病該怎麼辦呢?

一、病原及發病規律

病原為薔薇單絲殼菌,菌絲體在寄主表面發育,以吸器伸入植物表皮細胞內吸取營養。分生孢子梗短,直立,頂端著生分生孢子,孢子無色,卵圓形或桶形,5~10個串生,主要以菌絲在感病植株的休眠芽內越冬,次年春天芽一展開便佈滿白粉,這些分生孢子被風傳播到幼嫩組織上,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萌發,並通過角質層和表皮細胞壁進入表皮細胞進行危害。病原為真菌類,發病後無臭味,白粉是其明顯病徵。

白粉病一般在溫暖、乾燥或潮濕的環境易發病,

降雨則不利於病害發生。施氮肥過多,土壤缺少鈣或鉀肥時易發該病,植株過密,通風透光不良,發病嚴重。溫度變化劇烈,花盆土壤過乾等,使寄主細胞膨壓降低,都將減弱植物的抗病能力,而有利於病害的發生。

二、症狀

葉片、葉柄、花蕾及嫩稍等部位均可受害。初期,葉上出現褪綠黃斑,逐漸擴大,以後著生一層白色粉狀物,嚴重時全葉披上白粉層。嫩葉染病後葉片反卷、皺縮、變厚,有時為紫紅色。葉柄及嫩梢染病時,被害部位稍膨大,向反面彎曲。花蕾染病時,表面被覆白粉黴層,花姿畸形,開花不正常或不能開花。

三、傳染途徑

月季白粉病病菌以菌絲體在病芽、病葉或病枝上越冬,有些地區可以閉囊殼越冬,翌年以子囊孢子或分子孢子作初次侵染。

隨風傳播,直接從表皮侵入或氣孔侵入。溫暖潮濕的季節發病迅速。月季的相品種對白粉病抗性件在差異,一般光生、蔓生、多花品種較抗病,但抗病性常因產生新的生理小種而喪失。


月季花

四、防治方法

l.早春修剪和銷毀所有死亡的感病枝梢,

可以減少侵架來源。初期病葉應及早摘除。

2.溫室栽培時,應增加通氣,使濕度不致過高。施肥時應避免氮肥過多,適當增施磷鉀肥。

3.使用藥劑防治時,噴藥要全面周到,保護好幼嫩部位,新梢生長盛期和雨季應增加噴藥次數,發病初可選用15%粉鏡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20%粉鏽寧乳油2000倍液,或50%多流懸浮液3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律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和75百菌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等,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

五、注意事項

1.施藥後4小時內降雨,需重新噴霧。

2.如有輕微沉澱析出屬正常,不影響藥效,使用時搖勻即可。

六、植保要領

1.保持田間通風透光,降低田間濕度,深翻地滅茬,促使病殘體分解發病期,及時清除病株殘體,病果、病葉、病枝等。

2.不偏施氮肥,增施磷、鉀肥,培育壯苗,以提高植株自身的抗病力。

無論是人類還是動物以及植物,只要患上真菌性的疾病,一般都很難斷根的,所以千萬不可忽視月季花的白粉病,牢記預防大於治療的原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