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仙客來常見病害之軟腐病


仙客來

花紅葉綠的仙客來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朵是由塊莖頂上來的,十分個性張揚,很受年輕少女青睞,但是這樣的花卉植物在養護不當的情況下很容易患上軟腐病,

患病的仙客來嚴重影響觀賞價值與經濟價值,然而什麼叫仙客來軟腐病具體請看下文介紹。

一、病原

歐文氏桿菌,屬細菌。

二、症狀

仙客來軟腐病的病菌主要借葉面澆水、施肥而散播,主要危害葉片,葉片感染後會出現水浸狀小斑點,病斑最初為白色或淡黃色,逐漸為暗褐色。晴天時葉片褐色發黃,逐漸乾枯,感病部位內部組織被細菌分解成水液狀,葉片失去支撐力而下垂,葉基部或心葉遭受感染後,在陰天時葉柄和花梗軟化並很快萎蔫倒伏,並逐漸蔓延到球莖;潮濕情況下,發病部位的外部組織膨脹,破裂腐爛有臭味,內部組織呈黑褐色,觸摸時有又粘又軟的感覺,

常在數天內導致整株死亡。

三、發生規律

病原細菌在土壤中越冬和存活,病菌靠流水、昆蟲及病健葉接觸傳播,從傷口侵入,侵入後幾天即可發病。生長季節能進行多次再侵染,一般發生在6~9月。高溫多雨、植株傷口多易發病,多濕發病重。但冬季如果濕度過高,長時間超過20℃,作業時碰傷植株,亦常發病。


仙客來

四、防治方法

1.預防軟腐病發生,應當從定植苗開始。首先是對栽花的盆用0.5%-1%的福馬林液進行消毒;或在日溫30℃以上的晴天露地暴曬2周,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殺滅病菌;也可炒土來消滅土壤中的細菌。對種球可用1:80福馬林液消毒或高錳酸鉀浸種。

2.加強栽培管理。澆水要適量,以免盆土過濕。如果確實需要澆水,而有的植株又已發病,應於澆水前兩天拔除病株,同時將病株根部的土挖走再撒些生石灰或草木灰,將土翻松後再於土表撒些生石灰,或者噴灑殺菌藥物。其次要施用充分腐熟的肥料,高溫多濕時在注意通風降溫,並及時防治介殼蟲等害蟲,防止蟲害造成傷口。最後定植和移栽時不要碰傷植株,

應及時剪除病葉、病花和拔除病株銷毀,減少侵染源,避免相互傳染。

3.發病初期可用400-600倍鏈黴素或土黴素噴霧或灌根進行防治,也可噴灑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3000倍液等藥物,每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4.發病較嚴重、根基部有部分腐爛時,可剝去病部,將剩餘根莖浸泡在消毒藥液裡3小時,現栽種于素沙中,不久即可長出新根,發出新芽,再重新用消毒過的培養土栽植。

小編提示:千萬不要把仙客來的軟腐病與仙客來莖部腐爛化水混為一談,因為莖部腐爛化水多數是因澆水過多導致的,與軟腐病的症狀非常相似,但是發病原因卻完全不一樣,所以防治方法也有所不同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