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住進產房的孔雀魚

家裡一個很大且漂亮的魚缸裡養著許多熱帶魚。其中,雄性的孔雀魚色彩異常斑斕,遊動起來猶如一條條小精靈,雌性的孔雀魚卻幾乎沒有什麼色彩。孔雀魚生產一次最高可達百條左右,每條小魚出生後瞬間即可在水中遊動。

孔雀魚生產後總是餓,它就連自己的後代也不放過。而其他的熱帶魚,亦是對剛出生的小魚很感興趣。因此,需要專門安排即將生產的魚媽媽住進產房。

準備工作比較簡單,先看看有哪些孔雀魚將要生產。如果魚的肚子特別大,鼓鼓的,同時有較大面積的黑色部分且透明,

就有較大的可能說明孔雀魚要產小魚。產魚用的塑膠產房市場有買,費用大約20元一個。

我在魚缸裡緊貼著向外一面的玻璃上認真地固定好塑膠產房,並把裡面隔離成了上下兩層,上面的一層為孔雀魚生產的範圍,下面的一層為產出的小魚活動空間。產房裡的水與大魚缸裡的水可以互通且自由流動,並始終保持水的新鮮度和清潔度。這樣佈置的好處是,產房裡的孔雀魚生產時,小魚會自然而然地沉入到產房的下層,並基本上在下面遊動,由此減少了魚媽媽因饑餓等原因將孩子吃掉的尷尬。此時魚缸裡的其他魚類即使看到了產房裡的小魚,若有非分之念也是無可奈何。

知道孔雀魚產小魚所花的時間短則一個小時,

長則可能需要半天,我因此有了充分的思想準備和耐心。這天,在魚媽媽生產過程中,我注意觀察其動向,適當喂些魚蟲,以增強其體力。對個別小魚不經意間躍入產房的上一層,為避免給魚媽媽吃掉,我及時用事先準備好的取魚工具把小魚放入單獨的新家。新家一共有三個,兩個是在花鳥市場買來的塑膠長方盒,另一個是專門用雪碧瓶子特製的,根據魚的種類和實際情況選擇使用。

孔雀魚產完小魚後,我並不急於立即放入大魚缸,而是先讓其在產房裡休息一些時間,喂些食物,待慢慢恢復體力後再予以放行。產下的小魚則全部集中在一起,從而能夠無拘無束地快樂成長,同時免除了大魚吃小魚的後顧之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