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豬籠草的養護措施


豬籠草

豬籠草原產於熱帶地區,是一種可以食蟲的花草植物,因它的這一特性被廣大花友們認識,目前養殖率也非常高,但對於養殖這類花草還需重點講述一下,

畢竟它不是常見的花卉植物,所以養殖方法還是有區別的。

一、豬籠草的生活習性

豬籠草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和強光照。其生長最適溫度為25℃至30℃;如果溫度低於15℃,植株就會停止生長;溫度在10℃以下,植株葉片邊緣就會出現凍害。豬籠草宜生長在偏酸性且低營養的土壤中,通常為泥炭、砂岩、水苔、木炭、木屑等,並常採用扡插養殖或壓條方法養殖。

二、豬籠草養殖方法

1.基質準備

豬籠草喜疏鬆、透氣性好的基質,扡插時可採用纖維長度在3釐米以下、pH值為5.5至6.5的泥炭,與3毫米至7毫米的園藝膨脹珍珠岩按3誜1的比例攪拌均勻,並噴灑50%多菌靈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攪拌均勻後密閉堆放三四個小時即可使用。

2.穗條準備

採集接穗時,先將采穗用的剪刀在75%酒精溶液或0.3%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消毒15分鐘以上。選擇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枝條,剪取一葉帶一段莖節或頂芽作為插穗,葉片剪去2/3,基部剪成45度的斜面,在植株莖稈頂端垂直方向切取8釐米至10釐米長、帶有兩三個芽點、一兩片葉子的枝條。為了減少水分損失,可將枝條上2/3的葉片以與葉脈垂直方向剪去。將剪切好的穗條碼放整齊,放在3000倍生根粉溶液中浸泡3分鐘至5分鐘備用。

3.設施準備

在溫室中選擇適當面積,用竹片或其他柔韌性好的樹枝搭建小拱棚,上面覆蓋塑膠薄膜,上方搭遮光率為65%的遮陽網,用於擺放扡插好的穴盤。擺放之前,棚內用50%多菌靈1000倍液,

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噴霧消毒。

4.豬籠草扡插過程

扡插時將準備好的基質裝在消過毒的穴盤內,抹平,裝實後將準備好的枝條斜插在基質中;帶有兩三個芽點的枝條以最下面一個芽點插在基質中為宜;最後將扡插好的枝條置放於小拱棚中。用800至1500倍多菌靈液噴施,以沖洗葉面和消毒殺菌,最後用pH值為5.5至6.5、EC在0.5以下的純淨水澆透基質,覆蓋。

在拱棚中不同位置懸掛幹濕溫度計,並做好環境觀測記錄,使拱棚內溫度保持在25℃至30℃之間,濕度在80%至95%之間,光照控制在6000勒克斯至8000勒克斯之間,生產者要隨時觀察,注意通風降濕或增濕。一個月後,枝條頂端的芽點便會產生一個小突起,隨著時間推移,小突起會逐漸膨大而形成新芽,

等到兩三個月後,新芽會產生兩三片新葉,生出新根,這時可逐漸降低濕度,加強光照,慢慢撤去遮陰網和薄膜,進行常規管理。


豬籠草

三、豬籠草的措施

第一:豬籠草喜歡濕度較大和光線明亮的環境,如果您的環境過於乾燥或過於通風可能豬籠草會不容易結籠。

第二:豬籠草要每天澆水,不要讓介質太幹,不建議您用“腰水”(“腰水”就是放個託盤,裡面放水一直浸著盆)的方式,因為腰水介質容易腐爛而變得不透氣。

第三:不要讓豬籠草的籠子幹掉,如果籠子裡的消化液幹了你可以灌一些水進去,水位到籠子的三分之一就好了,籠子裡有水時籠子較不容易枯掉。

第四:如果天氣很熱,最好晚上給它噴水降溫,日夜溫差大一些似乎對豬籠草的生長挺有利。

第五:不要經常地給你的豬籠草換環境,既使你現在的環境不是非常理想,只要耐心得地等它適應了周圍的環境後還是會結籠不斷的。

第六:你可以隔兩三星期給豬籠草噴一次葉肥,但不要將固態肥放進盆子裡。

對於這種需要每天澆水的植物來說,

花友們要掌控好自己的外出時間哦!如果養殖在寒冷的北方,溫度也要控制好哦!以免豬籠草因為溫度的原因而停止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