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豬籠草的營養管理要點

人工飼養豬籠草不但要注意飼養環境的管理,還要注意日常飼養過程中的問題。選用哪種基質來飼養、什麼時候施肥,甚至用什麼容器來飼養都是會影響到能否養好豬籠草的因素。豬籠草比較特別的就是它們具有一個捕蟲器官,不過豬籠草的捕蟲籠會自然生長衰老,這是正常的現象,不要以為這是豬籠草生病了。


豬籠草

一、基質

大多數種植者都有它們自己喜歡的基質,而且這些基質適用於不同的環境中。最基本的一點是,基質比較足夠疏鬆且排水良好,但又能充分的保水為植物提供充足的水分。一些為大花惠蘭和石斛配製的混有樹皮的基質也可以用於植株豬籠草。以椰殼作為基礎,混合木屑、珍珠岩的混合基質或純水苔也非常適合種植豬籠草生長。水苔不僅是適合於豬籠草生長的基質,也是種植環境是否合適豬籠草生長的一個標誌。

在高地豬籠草的原生地中,大多數情況下它們都生長于水苔上。當水苔開始生長時,說明種植環境也適宜豬籠草生長。而無論是低地豬籠草還是高地豬籠草都能在泥炭水苔的混合介質中生長良好。唯一的問題是泥炭水苔的混合介質容易吸附水中的礦物質。

二、營養素

關於營養素需要注意的是,豬籠草是一種食蟲植物,它們已經有通過捕捉昆蟲或小型動物來獲得營養素的能力。這些食蟲植物都是非常高效的捕蟲者。栽培豬籠草並不需要特別為其投喂昆蟲,栽培在室外的豬籠草通常能自行捉到昆蟲。而定期的給它們提供一些昆蟲是否會讓它們更健康、捕蟲籠變更大或是更具有耐寒性,還沒有充足的證據加以證明。

想要人工餵食也沒什麼壞處,至於要喂哪一種昆蟲並沒有什麼限制,但不建議喂太多或太大的昆蟲,例如蟑螂。因為像蟑螂這樣大的昆蟲要完全被消化完需要數個星期,在這段期間所散發出來的腐臭氣味會令人無法忍受。此外,不建議向幼年的或新移栽的豬籠草投喂昆蟲,因為它們還不具備完整的消化能力,盲目的投喂會造成死亡的昆蟲在捕蟲籠內腐爛,造成捕蟲籠的壞死。


豬籠草

如果豬籠草有昆蟲捕食,就不用再施肥了。不過,在室內栽培時,通常不會有足夠的昆蟲可供豬籠草捕捉。而且為了顧及室內的衛生,可以改為對豬籠草施肥以補充養分。對豬籠草可使用即溶的葉麵肥,絕對不可將非緩釋肥料直接施用到土中。由於食蟲植物比較不耐高濃度的肥料,為了安全起見,應依據其使用量再多稀釋幾倍。例如,肥料的使用說明上注明其使用量為稀釋1000倍時,則用於豬籠草上可稀釋到4000倍。將稀釋好的肥料以噴霧器均勻地噴灑在整株豬籠草上。

除了噴施葉麵肥之外,還可以用緩效肥。可直接將其投入豬籠草的捕蟲籠內或混入基質內供給豬籠草養份。

三、其他

豬籠草是多年生植物,而且會長得很大。如果希望豬籠草能長出巨大的瓶子,就必須考慮給豬籠草一個穩定的栽培環境。豬籠草是藤本植物,必須有所依附才能站立,因此需要給豬籠草搭設支架。為了立支架,需採用較大的花盆。同時,採用較大的花盆可盛裝較多的栽培基質供給根系更多伸展的空間,也使花盆較穩固,能支援大棵的豬籠草而不致被風吹倒。

其實豬籠草的生長還是比較有趣的,由於其構造複雜,外形特殊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植物愛好者飼養了。還有朋友會特意買給家中的孩子,

由於其獨特的生長變化,也能夠讓孩子們學到更多知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