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觀葉植物如何安全過冬

觀葉植物多產於亞熱帶和熱帶地區,所以對於觀葉植物來說,寒冷的冬天會比較難過,當環境的溫度低於15℃時,觀葉植物就會停止生長。在特別寒冷的時候,觀葉植物還會由於低溫造成凍傷或凍死的情況,所以有條件的朋友們在冬天,最好將觀葉植物放在室內飼養。


燕子掌

當溫度低於正常的越冬溫度時,其正常的生理活動受到影響,根的吸收能力減退或停止,地上部表現為嫩枝葉萎蔫、老葉枯黃脫落;若低溫時間不長尚可恢復,時間稍長便會引起植株死亡。從初秋到晚秋時節,應讓植物充分接觸逐漸降低的氣溫,使植物逐漸適應寒冷的氣候。同時,逐漸減少澆水量,強制性地使植物進入休眠狀態,以增強耐寒力。

當溫度降至0度以下時,大部分室內觀葉植物即出現凍害,這時已完全危及植物體內生理機能,使細胞間隙水分結冰,細胞內生原生質體失水凝結,

失去活力,從而危及植株的生命。所以,冬季必須密切注意氣溫的變化,做好防寒防凍的各項工作。

首先,根據各種室內觀葉植物的越冬要求分門別類,加強管管理,尤其對於耐寒力差的品種必要時集中于有增溫保溫的場所,以避免寒風的侵襲,使其避過不利的低溫期。

其次,依據秋末溫度的變化,讓其對低溫有一過渡適應過程,即在秋冬之交溫度逐漸降低時,讓室內觀葉植物經過稍低氣溫逐步鍛煉,這樣可明顯地提高其耐寒的適應能力,使其自身抗寒潛力得到充分發揮,從而提高對低溫的抵禦能力。同時,冬季低溫期要避免溫度變化高低不均,以利於植株安全越冬。


虎尾蘭

因為突然增高溫度會使本來處於相對休眠狀態的植株,抽長新梢新葉,此時,如溫度突然降低極易受凍。同樣,早春來臨時,氣溫變化不定,也得注意室內觀葉植物防寒防凍,所以要待溫度相對穩定時才能進行正常的肥水管理。

其三,在栽培上做好肥水管理,以利防寒抗凍工作。

在冬季低溫期,要嚴格控制水份,使運動過度處於相對乾燥狀態。對於大部分品種,一般5-7天或更長時間澆水一次,即可維持樹體正常的生命活動之需,這樣有利於植物體內細胞液濃度增高,提高其抗寒能力;在冬季一般不施肥,或少施肥,以控制其生長,免遭寒凍。

另外,在冬季低溫來臨前一個月左右,除正常的施肥管理外,要增施磷鉀肥,如每隔一周連續噴施0.3%-0.5%磷酸二氫鉀2-3次使植株生長健壯,以提高植株抗寒越冬能力。

想要讓你的觀葉植物能夠安全的過冬,環境溫度以及日常飼養都是比較關鍵的。在回春的時候也要注意適當的給你的觀葉植物曬太陽,千萬不能因為天氣好了就突然的放在室外陽光下直射,

這樣反而會引起葉片被灼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