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如何養好觀葉植物

家庭和辦公場所經常會放置一些諸如:龜背竹、萬年青等觀葉植物。對觀葉植物的養護,要從光照、澆水、通風、施肥、用盆並且冬季還要注意抗寒保暖這些方面入手。下面將如何養好觀葉植物進行介紹。

1、觀葉植物的養護:注意光照的調節。需要光,但不能太長時間放在強陽光處。在每週中,觀葉植物至少要有一天至一天半的時間應放在室外給它“曬曬臉”,但不能在中午曬,應在早晨或下午傍晚曬,否則葉子會被灼傷。對一些需要光的觀葉植物,可以用日光燈來補充,如龜背竹、喜林芋、橡皮樹、花葉萬年青,

若經常缺光,即會葉子發黃或淡綠。如遇這一情況,應迅速把植物移到有光照處補充並以90度進行轉動,使葉面光照均勻。

2、觀葉植物的澆水:對觀葉植物的澆水也應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但在夏天除向盆內澆水外,還需向葉面噴水,保持葉面濕潤,對生長有利。在冬天,不少觀葉植物來自熱帶、亞熱帶地區,喜歡溫暖。所以應該少澆水防止水溫低多水而引起的葉子發黃,生長不良,甚至死亡的症狀。

3、通風:觀葉植物栽培和觀賞大多數在室內,現代居室保暖設備較好,然而在光線差的地方,通風換氣的環境較差,如通風不暢,觀葉植物會有悶熱之害,也往往造成室內濕度過高,所以應注意通風換氣,使觀葉植物生長良好,

不至於因潮濕或太幹而造成傷害。另外,通風換氣,流通的空氣能減少其病蟲害的發生。

4、施肥:對觀葉植物一般一個月左右施肥一次,最多為15天一次,宜淡而薄,不能濃稠。在冬天及高溫天應停止施肥。

5、抗寒保暖:觀葉植物一般冬天都應保暖,特別是花葉萬年青、綠蘿、鐵樹、竹芋、鳳梨、綠巨人、散尾葵、海芋(滴水觀音)、虎尾蘭等都喜歡較為暖和的溫度,

所以可放在有取暖設備的房間向陽處,至少保持室內溫度有12℃以上。對袖珍椰子、龜背竹、春芋可稍低些,因為它們能耐一定的寒冷。

6、觀葉植物的用盆:觀葉植物用盆可用塑膠盆、泥盆、紫砂盆等,但以泥盆為好,因為它通氣、透水性能好,能使植物生長茂盛。但從美觀及重量上不盡如人意,現在一般在泥盆或塑膠盆外套上色澤豔麗的塑盆,套在盆外面俗稱“套盆”較為美觀、大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