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新生幼犬有哪些常見病


幼犬的動作最好輕柔一些,以免造成外傷

由於母乳會攜帶一定的抗體能較好地保護新生幼犬免受一些疾病的威脅,但是由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幼犬還是會有感染某些疾病的可能。而幼犬患病對於它們的打擊無疑是巨大的,由於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完善,而且無論是給藥還是其它的一些醫療手段在新生幼犬身上操作起來都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很容易造成幼犬死亡。

一、新生犬敗血症

原因:新生仔犬,尤其是早產仔犬免疫功能缺陷和圍產期的環境因素,對發生敗血症有一定關係。新生仔犬中樞神經系統及各組織器官功能發育不成熟,調節防禦機能差;免疫力弱,各種細菌容易通過皮膚、粘膜、臍部、消化道、呼吸道侵入血循環引起敗血症。在宮內,細菌可通過胎盤或分娩時可吸人污染的羊水而形成敗血症。

症狀:早期並無特殊症狀,

主要表現為虛弱、精神萎頓、吸乳無力、嘔吐、體重不增、發熱等。重症者,可呈現體溫升高或低於正常,有出血傾向,皮膚疹點、黃疸、腹脹、肝脾腫大、呼吸急促、抽搐和休克等。身體其他部位亦可出現轉移性☆禁☆病灶,如肺炎,深部膿腫,關節炎,骨髓炎,腦膜炎等。

處理:

1.加強護理,保證仔犬吃到初乳,如不能進食時,應給予補液。

2.進行細菌培養,並根據細菌的藥物敏感試驗,選用有殺菌作用的抗生素,開始宜用靜脈給藥,以儘快達到有效血濃度。輕症也可肌肉注射。

3.病灶處理,臍炎者,需將臍部清潔消毒;皮下膿腫者,需切開引流;皮膚小膿皰,可用75%酒精消毒後,再用無菌針頭刺破,使膿液流出。

4.維持酸堿平衡,新生仔犬敗血病常有不同程度的酸堿平衡失調,

多為代謝性酸中毒。以5%碳酸氫鈉5—10毫升/次,盡可能靜滴。


時刻關注幼犬的狀況,以免被母犬壓到

二、破傷風

原因:破傷風梭菌為革蘭氏陽性厭氧菌,當仔犬出生時,使用消毒不徹底的器械、污染的手或敷料處理臍部,被破傷風梭苗侵入,致病菌在體內產生大量外毒素,

沿神經、淋巴或血流傳人中樞神經系統,與神經組織結合,損害脊髓和延髓,引起運動神經中樞應激性增高和骨骼肌持續性痙攣。

症狀:感染破傷風梭菌後,多在4—6天發病,患病犬會出現不安,不能張嘴,吮吸乳汁困難,繼而四肢強直,牙關緊閉,重症者發生全身性痙攣,角弓反張、心跳急速、對外界刺激興奮性增強。呼吸淺而快,可出現喉肌、呼吸肌痙攣,甚至可出現窒息、呼吸暫停。

處理:

1.將其安置在安靜的環境中,如吮吸困難,可人工哺乳。

2.臍部處理:對臍進行有效防腐消毒處理,清除膿汁以及壞死額組織,然後用0.1%的高錳酸鉀溶液或3%的雙氧水或用5%碘酊消毒刨面,以殺滅組織中破傷風梭菌。

幼犬體質偏弱,

因此對它們的健康問題一定要多花心思。做好環境衛生工作,在諸多操作上一定要小心謹慎,觀察好幼犬的吃奶情況,注意不要讓母犬壓到幼犬,以免造成窒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