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貓咪喜歡咬人抓人該怎麼辦


黃狸貓

對於有些人來說養貓是一件既幸福又悲傷的事情,每天我們都會被貓的一些可愛動作表情萌到,可是如果不小心遇到一隻調皮異常的貓咪

也許在他們可愛的背後正隱藏著準備傷害你的利器,為此作為貓主也是頭疼不已,被咬了被抓了怎麼辦?打嗎?看到那個無辜的表情怎麼下得了手。扔掉嗎?就像自己的家人怎麼捨得離開。那麼就開動腦筋讓猛貓變真正的萌貓吧!

1、幼貓相對更容易咬人

兩個月左右的貓咪就該離開媽媽了。到了新的家庭之後,成了“獨生子女”,因此貓咪就把人(特別是人的手指頭或腳趾)當成了自己的玩伴。活潑淘氣、好奇是幼貓的天性,他們有時候喜歡抱著人的手指頭啃咬,一方面是在玩耍,另一方面也是在磨牙(貓咪跟人一樣,是要換牙的)。人又總喜歡用手去逗他,小貓的小牙牙咬在手上的感覺也是怪好玩兒的,

而且又不疼,因此很多獨生子女貓的家長就沒有加以管教,從某種程度上說,就縱容了貓咪咬人習慣的形成。還有人喜歡用手拿著食物喂貓或用手拿著玩具逗貓,小貓還沒有學會縮爪子,不知輕重,一不小心就會抓人一下。如果主人不加以制止,貓咪就會養成抓人的習慣。等到貓長大了,牙齒又大又尖、指甲也鋒利了,再啃一下手指頭、抓一下胳膊,可就吃不消嘍!這時再想管教,也不象小時候那樣容易了,因此家長可以幫貓貓買些玩具,如磨爪用的地毯組合,吊起來的小球,會動的玩具鼠之類等,讓貓貓玩玩具玩到它累了,自然沒精神抓你玩了。

2、通過剪指甲防止被貓抓

如果家裡的貓咪已經習慣抓人,無法改變的時候,

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剪指甲了吧!這樣至少可以減少痛楚。當然有些貓咪對剪指甲很反抗,這個也會是頭疼的問題,結果指甲沒有剪成,自己又多了幾道上吧!再此可以參考百科之前文章“讓貓咪自願剪指甲的小妙招”,希望可以幫到你們。

3、教育從幼貓開始

呵斥法:從小給貓咪養成良好的與人類接觸的習慣,讓他知道他的有些行為是主人所不喜歡的。當小貓在玩耍時下意識地抱住你的手指頭啃咬的時候,你可以一邊大聲喝斥或發出表示生氣的聲音,同時馬上在他頭上輕拍一下(力度要掌握好,不能太重,否則他會恨你;也不能太輕,否則他會以為你在跟他玩兒),然後再把手指伸給他;他一般會出於報復性的心理再次咬你,

這時你再次在他頭上拍一下,再把手指伸給他……如此反復四五次,直到他不用力咬你的手,只是輕輕把你的手指在嘴裡含一下為止。下次再遇到他咬人時,還採用這個方法,一般在一個月之內就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噴水法:利用貓咪怕水的特點,在貓咪像你發起進攻時,可以用向其噴水的辦法來阻止,另外噴水器一定要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這樣可以及時做到制止作用,經常重複這樣的事情,貓咪就會產生畏懼不敢再撲咬。

夥伴法:有條件的朋友,可以考慮同時養兩隻貓咪。兩隻貓咪相互為伴,他們可以玩得很好,主人不在家的時候也不會寂寞,而且因為有了玩伴,他們“攻擊”人的興趣就會大減。

玩具法:貓咪磨牙和玩耍的需求還要照顧到,

你可以準備一些玩具給他,比方說紙團、貓專用的玩具小老鼠等等,讓小貓能發洩精力,滿足他啃咬的本能需要。 這樣也可以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減少對人的攻擊性。

4、被咬後處理辦法

被貓抓傷後,需要用碘酒清理傷口。

被貓咬傷時,特別是被流浪貓咬傷,要在被咬後的在24小時內到區一級的衛生防疫站接種狂犬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