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巧用食鹽防治魚病


食鹽有較強的殺蟲滅菌作用,是防治10多種魚病的常用藥物,特別是防治細菌、真菌、多種寄生蟲引起的魚病,有顯著的效果,現將防治方法分述如下:

一、細菌性魚病的防治

用3%的鹽水浸洗3寸以上的草魚種10分鐘~15分鐘,或全池遍灑食鹽水,濃度11ppm~22.5ppm,水深1米,每畝用食鹽7.5公斤~15公斤,可防治青、草魚爛鰓病、赤皮病。在配合飼料中,摻入2.5%的食鹽,可防治青、草魚腸炎病。用敵百蟲和食鹽配合使用,對青、草魚上述三病的預防有效率可達100%,早期治癒率90%以上,中期治癒率也有80%左右。其方法是在全池遍灑生石灰塊,每畝平均水深1米用量20公斤,

再立即用取去篩片的噴霧器全池遍噴90%晶體敵百蟲和食鹽合劑,敵百蟲0.5ppm~0.7ppm、食鹽5ppm~7ppm。早期一次可愈;中期連續2次~3次,每隔一天一次可愈;預防,30天~50天一次。防治腸炎病,可將合劑少量噴灑在草架內的青飼料上,效果更好。上述方法對防治鰱、鱅魚的列印病、鯉鯽魚的豎鱗病等,效果也很好。

二、水黴病的防治

越冬魚種或成魚,常因人工作業受傷易患水黴病,可用30%的食鹽水浸洗10分鐘~15分鐘治癒。

三、多種寄生蟲病的防治

用3%的食鹽水浸洗患寄生蟲病的家魚夏花魚種,1分鐘斜管蟲全部死亡;5分鐘鰓隱鞭蟲全部死亡;10分鐘車輪蟲、根體蟲、口絲蟲全部死亡。1寸以上的魚種,浸洗時間可適當延長。用1.7%~2%食鹽水浸洗患寄生蟲病的家魚夏花魚種30分鐘,

三代蟲、指環蟲全部死亡,魚蚤全部脫落。

魚種的氣泡病,可將原有的池水排出三分之一,再注入新鮮清水,然後全池遍灑食鹽水,濃度5ppm~7ppm,即可治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