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粘孢子蟲病簡介


觀賞魚

粘孢子蟲是在海水及淡水魚類寄生蟲中種類最多、最為常見的一類孢子蟲。粘孢子蟲是比較微小的一類寄生蟲。它們在發育過程中,

無例外地產生種種形狀和不同大小的孢子。
成熟的孢子從病魚身上落入水中,被別的魚吞食或因接觸而粘附在體表或鰓上,受到魚體中某些物質的刺激,放出極絲,鑽入寄主組織細胞內“定居”,開始生長發育,這時稱為營養體時期,營養體繼續發育和生長其周圍的寄生組織,因受刺激而發生退化和改變,產生一層膜壁將營養體包住,形成粘孢子蟲胞囊,胞囊的形狀和大小不一,肉眼可見。
一、症狀:粘孢子蟲以寄生於熱帶觀賞魚的皮膚、鰓和腸道等部位較常見。寄生在皮膚和鰓的粘孢子蟲,其胞囊最後被成熟的大量孢子擠破,使孢子直接散佈在水中,重新侵入別的魚體,開始重複它的生活史。寄生在腸道內的粘孢子蟲,
可通過各器官的排泄管和分泌管輸出。
粘孢子蟲絕大部分種類,因存在的數量不多,對魚的危害不大,只有少數種類引起嚴重的流行病,影響魚的生長、發育。患有此病的魚,由於體內機理失調,食欲不振,體質日益消瘦,魚體皮膚或鰓部組織受到破壞,被細菌感染而腐爛,導致鰓組織呼吸機能受到阻礙,病魚最終死亡。外表病徵不太嚴重的病魚,往往作波浪式旋轉活動,表現出極度疲乏無力的樣子。嚴重的病魚,在水中離群獨自急遊打轉,經常跳出水面,又鑽入水中,如此反復多次,終至死亡,此病稱之為瘋狂病。
二、治療方法:粘孢子蟲病在國內外流行,雖然相當普遍和嚴重,但至今仍未有比較有效的控制方法。
防治方法多採用生石灰和石灰氮作器具消毒。對病魚採用百萬分之十(10ppm)的高錳酸鉀或2%食鹽水,或8%硫酸銅溶液浸洗15~20分鐘,也可用1%敵百蟲浸洗3~9分鐘,對殺死魚體上的粘孢子蟲有一定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