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錨頭鰠病簡介


錨頭鰠病

觀賞魚錨頭鰠病又名針蟲病、鐵錨蟲病,其病原體為錨頭鰠。錨頭鰠寄生在魚體上可分為“童蟲”、“壯蟲”、“老蟲”三個階段。


童蟲一般2~3天后便可發育為壯蟲。壯蟲體粗壯,手觸之可豎起,肉眼可看到腸管不斷蠕動,體後掛有一對綠色的卵囊。老蟲體色混濁,體軟,手撥動時無彈性,無卵囊,蟲體常附。生很多累枝蟲一類的原生動物,這時蟲體己接近死亡。錨頭鰠在水溫25~37℃時只能活20天左右;在春、秋季則可活一個月或稍長。秋末感染的錨頭鰠,有少數能在魚體上越冬,大多數在冬季死亡。
一、症狀 錨頭鰠病的發生,有急性和慢性兩種不同的類型。急性☆禁☆感染時,能使魚在短時期內大量死亡。由於大量的第五橈足幼體感染魚體,破壞魚體組織,同時又大量吸收寄主營養,使魚呈現急躁不安,甚至緩慢游於水面,不攝食,造成大量死亡。慢性☆禁☆感染常因寄生部位的周圍組織發炎紅腫或組織壞死,
水黴菌和細菌侵入傷口,引起其他炎症的併發症。蟲體露出魚體皮膚外的部分,常有原生動物及藻類附生,似一束束灰色的棉絮,故有稱之為“蓑衣病”。在此情況下,影響病魚的活動能力,同時寄生蟲又吸取寄主營養,使魚體極度瘦弱,造成病魚慢慢死亡。
錨頭鰠適溫性廣,為12~33℃。因此觀賞魚周年均有可能感染此疾病。
二、防治方法 可用百萬分之零點三至零點五(0.3~o.5ppm)敵百蟲溶液殺死錨頭鰠幼蟲,每隔半月一次,病魚還可用百萬分之五至八(5~8ppm)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