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呼吸道問題有哪些


對於短鼻類狗狗要更注意呼吸道問題

呼吸道問題有著一定的季節性,一般來說春冬兩季更容易發生這一類問題。要防止這一類問題的發生,

首先要保證室內空氣的流通性。由於冬季較冷,所以飼主通常都會將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導致空氣中細菌的密度變高,從而使得狗狗更易發生呼吸道問題。

一、鼻炎

原因:鼻炎是鼻粘膜受寒冷、煙氣、塵土、黴菌、花粉、氨氣、氯氣、農藥、化肥等因素刺激後引起的炎症,多發於春秋季節。

症狀:由於鼻粘膜受刺激覺癢,所以常打噴嚏、搖頭、擦鼻、流鼻涕,鼻粘膜潮紅,鼻孔周圍結幹痂,有鼻塞音、呼吸困難。炎症蔓延可發生喉炎、氣管炎。慢性鼻炎時由於鼻粘膜肥厚,故呼吸用力,並發出鼾鳴聲。

二、咽喉炎

原因:同鼻炎。

症狀:主要是咳嗽。開始是短聲乾咳,以後為濕咳。當遇冷空氣、攝食、運動時常誘發陣咳;喉頭敏感,觸之咳嗽。

三、氣管炎

原因:氣管炎多是由喉炎擴展而來,其原因和治療與喉炎類似。支氣管炎的病因與喉炎相似,也見於犬瘟熱;幾乎所有的犬肺炎都伴有支氣管炎。

症狀:開始乾咳,以後轉濕咳,並有喘鳴音。鼻流粘液,可有發燒、脈增數、呼吸困難。聽診肺部有囉音。X光檢查可見肺紋理(支氣管陰影)重。


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性

四、支氣管肺炎

支氣管肺炎是指肺炎併發的支氣管炎也稱小葉性肺炎,多發於幼犬和老年犬,以晚秋至早春季節發生率較高。

原因:支氣管肺炎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如運輸、過勞,飼養管理不當、感冒、廄舍空氣混濁、幼弱衰老、維生素缺乏甚至肺絲蟲寄生和蛔蟲移行等。致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平時寄生在呼吸道中的條件致病菌如巴氏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桿菌等則繼起危害,發生本病,進而可引起周圍狗的散發流行。此外,犬瘟熱病也見小葉性肺炎。

症狀:咳嗽、流粘液或膿性鼻液、有支氣管囉音、發燒、以後降到39.3℃左右、呼吸加快進而出現呼吸困難。

病變一般分佈於前下部。由於病變範圍大小不等,聽診結果不一樣。如果是散在少數肺小葉發炎時,聽診、叩診不顯異常;如果病變範圍較大(同時或相繼感染很多肺小葉群時——呈融合性小葉性肺炎)則聽診肺泡音弱,有撚發音和氣管囉音,聽診現濁音區。血液學檢查:中性白細胞總數增加,核左移。X光檢查可見肺炎灶陰影。

五、肺水腫

原因:肺水腫是指肺泡及小葉間充盈多量液體。見於心衰竭、左心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全身淤血,吸入悶熱的空氣或有刺激性的煙塵,過敏反應以及因關節或其它疾病致長期倒臥的犬。

症狀:呼吸困難、粘膜發紺、鼻部有泡沫樣液體且為淡紅,如果情況嚴重則有可能導致窒息而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