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花不同時期的修剪方法


月季花

在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那些園藝師傅們拿著小型修剪機在草地上推草,拿著園林剪刀在觀花植物與觀葉植物的花枝上挨個修剪,懂的人能理解它們操作的意義,不懂的人則會覺的可惜。今天我們要說的是月季花修剪的目的以及月季花不同時期的修剪方法。

一、月季花修剪的目的

當然是要月季花越長越好啦!修剪是月季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它與其他花卉不同,在栽培成株後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需要進行修剪,才能四季花繁葉茂。修剪不僅能提高新苗上盆的成活率,保持花木植株造型的美觀,

同時更重要的意義是可以充分合理地利用培養土中有限的營養,避免徒長,使植株的花朵、果實表現出最大最好的品種特性。還能提高月季的抗性。

二、月季花不同時期修剪及方法

1.插穗的修剪

在花蕾露色期直到花瓣開始凋謝,絕大多數月季花梗下邊的腋芽都是處於潛伏狀態。這期間都可以剪下進行扡插。可以剪切從花下第一組5片小葉到第三組5片小葉的這3節3芽做為插穗。要剪掉插穗下面兩組葉片,最上邊的一組剪掉3片,保留基部的兩片小葉,這是為了繼續維持插穗的光合作用,同時也是插穗生命活動狀況的一個顯示器。

插穗上端要用利刀削成一個和腋芽平行的斜面,到腋芽的距離可以和直徑等長。

這樣的切削是為了減小破損面的表面積、防止積水以減少感染的機會。下端也需要用相同的方式削一下。

2.新栽苗的修剪

新栽的月季也同樣也進行修剪,這是因為起苗包裝運輸的途中都會造成根系的損傷。枝條也會有失水乾癟,皮刺紮傷、折斷等機械損傷等情況發生,要把植株上這樣的部位剪除。一般小苗留2個主枝、4-6個花芽就可以了。枝條下部多餘的腋芽用手指抹掉即可。

3.生長期的修剪

要根據植株的長勢來決定是否保留土中根部土中發出的萌蘖芽。它將可能會發育成植株日後的一個主枝,但同時會對現有植株的長勢產生重大的影響。要根據實際情況酌情處理。修剪時需要剝離萌蘖芽周圍的培養土,

用利刀削掉這個萌蘖芽,切口要暴露,不能覆土或積水。

如果條件許可,可以塗抹木炭粉或任意一種殺菌劑預防感染。這階段植株生長迅速,還會生出交叉枝,內向枝,重疊枝。要及時進行抹芽或剪切枝條,還需要剪掉細弱枝條。這樣可以減少無效的營養消耗。也有利於植株的通風透光,保持頂端優勢。


月季花

4.花期的修剪

要在孕蕾期間對月季進行疏蕾,這是為了保證主花的健壯碩大,這樣的花朵才能充分表現出這個品種的特點。基本的步驟是;茶香月季(品種月季)每根枝條頂端保留一個花蕾,多花月季(豐華月季)和多花的微型月季每根枝條頂端可以保留2-3簇5個左右的花蕾,其餘的花蕾要在綠豆大小時用鑷子夾掉。

5.花後的修剪

月季種子培育的實生苗不能表現出和開花母株一致的特性,除園藝育種以外,基本上都是及時剪掉殘花,這樣能避免養分的無效消耗,促進下一輪的腋芽萌發。殘花下邊一段3片小葉葉腋處雖然也能萌發成瘦弱的枝條,但只能開出直徑很小的沒有觀賞價值的花朵。

這在園藝栽培上並沒有意義,所以必須剪掉。記住要剪掉花下第一組5片小葉以上的全部枝條。此後,頂端優勢會使最上端的花芽分化出最好的枝葉,並在45天后開出純正優質的花朵來。文章來自浴花穀花卉網

6.秋冬季的修剪

月季屬多年生落葉灌木,在北方的冬季需要進行低溫休眠,這也是為了保證次年能開出更好花朵的一個重要措施。

要在天氣轉涼時剪掉嫩枝的上半部以加快枝條的成熟。削掉根部全部的土生萌蘖芽,加大疏蕾的力度,休眠前還要剪掉2年以上的老枝。並將所有枝條末端未木質化的部分全部剪掉。其餘需要保留的枝幹上的葉片也要全部剪掉,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各種有害真菌的寄生。

7.老根的修剪

任何生物體都活有新陳代謝的這樣一個過程。根系也是這樣,盆栽月季在2-3年後要進行翻盆,可以剪掉部分表皮木栓化老根和老根上生出的須根系,修剪總量不能超過全部根系的三分之一,其目的是可以刺激根系再生出健壯的新根。

月季花的生長除了要恰時定量的澆水施肥以及給予光照外,不同時期的修剪也是取決於月季花健康生長的關鍵之處,

所以養月季花的花友們以及不懂修剪方法的花友們都要來學習,以便於日後用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