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晚香玉不開花的原因分析

晚香玉就是我們常說的夜來香,由於晚香玉的觀賞價值非常高,並且其在夜間開花的特性也深受花友們的喜愛。但是在飼養晚香玉的過程中,很多朋友往往會遇到晚香玉不開花的情況,那麼究竟是哪些原因會造成晚香玉不開花呢?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晚香玉

一、貯藏不當

晚香玉塊莖若冬季貯藏不當,受潮受凍,造成塊莖內的主花芽受凍害或腐爛,這樣來年種植也不能開花,雖然塊莖內有副花芽,也會由於生長期較短,來不及抽出就已到了霜期。因此要想晚香玉開花應把塊莖充分曬乾表皮後存於乾燥溫暖處,防止主花芽黴爛外,還應及早栽種,盡晚收穫。

二、挖球時間過早

挖球時間過早也是造成晚香玉不開花的原因,因為過早挖球影響塊莖內花芽的形成,致使第二年不能開花,因此在不致於遭受凍害的情況下,儘量晚挖球,這是提高晚香玉開花率的措施之一。

三、栽種塊莖過小

一般晚香玉塊莖直徑要長到2.2cm以上,在內部才能形成花芽而開花,如果栽種的晚香玉是小塊莖,小於2釐米,沒有達到開花年齡,晚香玉也不會開花。所以栽種時為促大球開花可淺栽,使整個頂芽露出土面;為促小球增大應深栽,覆土後僅露小苗尖。

四、施肥過量

晚香玉只長葉不開花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由於肥水過量,尤其是氮肥的用量過多,從而導致營養生長過旺,即莖葉徒長,抑制了花芽生長,導致少花甚至不開花。因此,植株在營養生長期,應嚴格控制施肥的濃度,尤其是氮肥的用量,這是防止晚香玉只長葉不開花的重要技術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