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選寵心得

一些鷯哥和八哥鳥在選擇方面的成功經驗

八哥與鷯哥鳥多數鳥可訓練調教成才,但也有優劣之分。要想訓教好鳥,選好飼訓鳥十分重要。選擇鳥的原則,一是選擇品質優良的雌性或雄性鳥,因為鷯哥和八哥的雌性鳥亦能模仿人語,尤其雌性八哥模仿人語的能力較雄者強,因此不必只選雄鳥。如果主要是以馴教其說話為目的,不妨大膽地選擇雌鳥。二是選幼鳥,俗話說:“人勤鳥好,貴在馴小”。最好是剛出窩的雛鳥,其野性小,容易適應人提供的飼養條件,易產生對人的依賴性,鳥的可塑性太,容易訓教。

下面介紹一些鷯哥和八哥鳥在選擇方面的成功經驗:
(1)選擇健康體壯的鳥 俗話說:“人貴有志,

鳥貴羽麗”。羽毛是鳥的時裝和保護層。體壯的鷯哥和八哥鳥必然是羽毛平整有紋,毛色黑亮並帶有金屬光澤;雙眼要黑亮有神,身軀較大,站立姿態優美,雙腳抓棲杠有力;食欲旺盛,喜歡鳴唱和經常梳理羽毛,所排除的糞便呈條狀。如果羽毛不整,缺少黑色金屬光澤,眼睛半開半閉,暗淡無光,或尾部帶有潮濕糞便,不愛鳴叫,常站立不動,食欲不旺的鳥一般是體弱、非健康的鳥,應慎重購買,不然可能造成飼養半途死亡,更不要說訓教成功了。

(2)選擇易訓的幼鳥
選擇頭窩幼鳥最佳:實踐經驗表明,在幼鳥中,頭窩的幼鳥比較聰明。好似人們生第一胎的孩子要比老年多胎的素質好一樣。

有條件的應選擇雙親均是青年鷯哥和八哥鳥後代第一窩鳥。如果在市場選購應選擇繁殖季節第一批孵出的幼鳥。因為鷯哥和八哥一年繁殖兩次。5~6月份的幼鳥,大多是繁殖期第一次出的頭窩鳥。此時,氣候適宜,食物豐富,親鳥的精力亦較旺盛,因此頭窩的幼鳥體質亦比較好,較易訓教成功。

選飛羽全部長齊與快要離巢出飛的鳥為好:飛羽已全部長齊而快要出飛的幼鳥,經親鳥的飼喂已有一定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並具有一定的抗病能力,經人工餵養成活率較高;同時,這種幼鳥尚不具備成鳥的野性,較易馴化。

選擇膽大的幼鳥:膽大的鷯哥和八哥幼鳥,不怕人,接受馴化的能力強,易調教。有經驗的養鳥訓鳥家常在裝有多隻幼鳥的大籠中選出膽子大的幼鳥。

選擇時,先輕輕將大籠震動或發出響聲,看幼鳥的反映後,再加大聲響或震動,凡發現在籠內亂飛亂撞者,多為膽子小,不宜選取;如果幼鳥眼睛睜大,挺胸昂首,準備起飛,說明其膽子大,為上品,可以選取。

(3)選擇已訓養為熟鳥的上品八哥成鳥 現在市場上出售的八哥並非都是幼鳥,有一部分是成鳥,其中有生鳥與己訓養的熟鳥。應該選上品且已經訓養的成鳥為好。其特點是:全身羽毛緊貼而不蓬鬆,尾羽不散開,短而自然下垂;尾羽腹側的端部有清晰白點,嘴淺黃帶白玉色,腿淺黃色;全身羽毛帶有黑色金屬光澤;兩翼腹側的“八字”形白斑潔白而明顯;站立時昂首挺胸,精神飽滿。

缺乏養鳥經驗者應慎選八哥生鳥。

有經驗的養鳥家認為:鷯哥的優劣與其頭部肉垂有關。肉垂小的靈活好學,肉垂大的則顯得反映慢,接受能力差一些,是懶惰鳥,不宜選作訓練用鳥。

(4)慎選經馴化、會說髒話的成鳥 鳥市上常有已經訓教會說幾句話的成年鷯哥和八哥出售,如喜歡,可直接從市場購買,可省出訓化的時間,直接享受鳥演技藝和說人語的樂趣,是玩賞鷯哥和八哥的捷徑。但購買前要多觀察,多聽鳥的鳴唱與談話,不要急於購買,以防買回說髒話、會罵人的鳥。

俗話說的好:“人勤鳥好,貴在訓小“.最好選當出窩是小鳥.這種鳥野性小,可塑性強,容易馴養.在幼鳥中頭窩比較聰明,尤其是雙親均是青年鷯哥後代的第一窩鳥.鷯哥一年繁殖2次,

3~5月份大多是第一次出的頭鳥.選者幼鳥要選膽大,健康體壯.選膽大的鷯哥幼鳥可以先驚擾它們,然後看它們的表現,如果任然眼睛大睜,昂首挺胸,那一定是膽大的上品鳥.體壯的鷯哥必然羽毛平整有紋,毛色黑亮有光,雙眼神采奕奕,體形較大,姿態優美,食欲旺盛.

這裡可以告訴大家一條經驗.鋸有多年養鷯哥經驗的人說,鷯哥的優劣與其頭部的肉垂有關.肉垂小的靈活好學,肉垂大的則顯的反映慢,接受能力差一點(注.人勤鳥好).所以不宜選肉垂大的鷯哥作訓練用鳥.

嘴根寬,眼睛大,且要突出(鼓眼)好,脖子長,頭頂溝深,還有一條以前沒聽說過:眼睛距離頭頂越近越好,也就是越靠上越好。

買鳥的時候觀察鳥的精神狀態,還有排出的糞便是否成條正常,鳥販們經常採用喂葡萄糖和饑餓的方法使小鳥們看上去興奮精神,一定要多多觀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