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豹龜的常見疾病(一)


豹龜

大多數發生於豹龜的疾病,都與營養不均衡、濕度過高,以及飼養環境差有關。若是將龜飼養在陽光普照的環境,餵食自然的食物(野草野菜等),

加上足夠的運動量,豹龜算得上是頂容易飼養的龜種。

眼疾

當發現眼睛睜不開,有分泌物,或者腫脹時,就代表龜生病了。如果牠們仍能進食且活動力正常,病症可能只局限於眼睛感染 。這種狀況下,可用terramycin眼藥膏治療,將藥膏確實點至眼睛上(而非點在眼皮上),每日早晚各點一次。點藥前,可先用棉花沾冷開水,將眼外分泌物清乾淨。若有任何疑問,仍應向獸醫師或藥師請教。

膿腫

大多發生於耳朵,偶爾也會發生 於它處。這種病症需要獸醫的診治。獸醫于清創後,會指導飼主,如何用消毒水(稀釋的betadine或者chlorhexadine)清洗患部。有時需同時服用抗生素治療。

流鼻水(RNS)

這種症狀較常發生在過於潮濕的飼養環境, 龜的口、鼻始終有許多分泌物。

發現這種病症時,需仔細檢查鼻腔內是否有寄生蟲,或者像是草籽等異物刺激(單側性的流鼻水、流鼻剃,特別可能為異物刺激造成),或者為真正的呼吸道感染。在加光照射下檢視,較容易發現並移除異物。流鼻水的症狀,需要給予抗生素點鼻滴劑治療,獸醫師多半會使用Terramycin、Baytril、Amikacin或Tylosin等藥物,以生理食鹽水稀釋後,用注射針筒將藥點於抬高的龜鼻中(龜身向上傾斜45度)。點完藥後,保持此姿熱數分鐘,好讓藥水流至鼻腔中。不過為了別打擾龜進食,點鼻的動作,不妨在傍晚進行。

流鼻水的龜特別需要保暖,溫暖的空氣除了能讓鼻液快幹,也能 強化免疫系統。

下痢

不當的飲食內容,如低纖、水份過多的食物,過多水果,

以及過量餵食時,龜也容易拉肚子。如果下痢龜的精神食欲都正常,下痢症狀較可能為上述原因 導致,否則就是感染所致。龜的消化蠕動速度原本就較慢,低纖高水份的食物,容易改變腸道正常細菌叢的平衡狀態,而發生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狀。除了改喂高纖、低水份的食物外,也可補充腸道益菌(大多為乳酸菌)。獸醫會以顯微鏡檢查糞便中是否有寄生蟲,以便即早給藥治療。如果患龜除了拉肚子外,還出現精神不振,厭食,或者身體發出怪味,就需將龜火速送醫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