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非洲紫羅蘭常用的繁殖方法介紹

非洲紫羅蘭(詳情介紹)的花期較長,如果栽培得當則一年四季均可開花。人工繁殖非洲紫羅蘭的方法有很多,並且成活率很高,所以受到了很多花友們的喜愛。一般,非洲紫羅蘭可以用葉插、莖插、組培及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非洲紫羅蘭常用的這四種繁殖方法,喜歡的朋友可以一起學習。


非洲紫羅蘭

一、葉插法

非洲紫羅蘭常用扡插繁殖法,主要進行的是葉插,花後選用健壯充實葉片,葉柄留2釐米長剪下,稍晾乾,插入沙床,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室溫為18~24℃,插後3周生根,2~3個月將產生幼苗,移入6釐米盆。扡插過程中,用維生素比處理對非洲紫羅蘭生根後幼苗生長有利,採用25毫克/升的激動素處理葉柄24小時,有利於不定芽的形成。從扡插至開花需要4~6個月。

二、莖插法

莖插繁殖法也是非洲紫羅蘭會選用的繁殖方法,主要是春季花謝後。

結合翻盆換土分割地下塊莖栽種,成苗快,但株形不夠好看,同時由於植株沒有更新,生長不夠旺盛。

三、組織培養法

現在非洲紫羅蘭比較流行的繁殖方法就是組織培養法繁殖法,以葉片、葉柄、表皮組織為外植體。用MS培養基加1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和1毫克/升萘乙酸。接種後4周長出不定芽,3個月後生根小植株可栽植。小植株移植于腐葉土和泥炭苔蘚土各半的基質中,成活率100%。目前,美國、荷蘭、以色列等國均有非洲紫羅蘭試管苗生產。 但這種方式培養的植苗比較多,不太適合家庭養殖。

四、播種法

非洲紫羅蘭播種繁殖可在春、秋季進行,溫室栽培以9~10月秋播為好,發芽率高,幼苗生長健壯,翌年春季開花棵大花多。2月播種,8月開花,

但生長勢稍差,開花少。非洲紫羅蘭種子細小,播種盆土應細,播後不覆土,壓平即行。發芽適溫18~24℃,播後15~20天發芽,2~3個月移苗。幼苗期注意盆土不宜過濕。一般從播種至開花需6~8個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