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蘇鐵的播種方法及注意事項

蘇鐵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鐵樹,蘇鐵是由於其木質密度大,入水就會沉而得名。蘇鐵是比較常見也非常優美的觀賞樹種,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關於蘇鐵的播種方法及注意事項。


蘇鐵

1、播種前種子處理秋末將種子採收後,先放在-20℃的冰箱或冰櫃內貯藏或進行沙藏處理,春季3至4月間露地直播或溫床育苗。蘇鐵為硬殼種子,不易透氣、透水,播種前必須用枝剪把種子頂端皮層剪掉,露出種仁(見右圖),然後進行播種,可以促進提早發芽。

2、播種用土砂質土保水差;黏重土不宜播種,水大時土質過濕,水少時土質幹硬。理想用土是選用細沙和草炭土各半的混合土。

3、播種方法露地直播可點播,埋深為種子的2倍,不能過深或過淺。室內盆播盆土要壓平,放入種子覆土後浸盆,待盆表土壤充分濕潤時取出,放在溫暖向陽處,盆上要加蓋玻璃片,以保持較高的溫度和濕度,

一般播後40天左右開始生根發芽。

4、播種後的管理播種後要保持土壤充分濕潤,但不能積水,播種初期最好用細孔噴壺噴水。種子發芽後要去掉覆蓋物,使之充分吸收光照。

5、上盆移植待幼苗根由白變為黃褐色時開始上盆移植。盆土要松疏,通常以草炭土2份加入細沙1份,混合配製。初期每盆可移植3株苗,一年後再單株移植。蘇鐵喜酸性肥、水,生長期每半個月要施一次經過發酵的礬肥水(在肥水中加入0.2%的硫酸亞鐵),可以促使植株生長健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