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百合的栽種方法及注意事項

百合因其鱗莖由眾瓣合成而得名,為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百合的寓意非常好,所以每到喜慶的日子,百合也常被用來點綴氣氛。那麼百合在養護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百合

一、澆水

百合屬植物,宜種在腐殖質較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不宜植於乾燥的石灰性土壤中。

二、施肥

從春季萌芽出土到孕蕾期,一般約每隔半個月施1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促使花繁葉茂,鱗莖充實。花期可增施1~2次磷鉀肥。開花後要及時剪去殘花,減少養分消耗。澆水要見幹見濕,以保持盆土略濕狀態為宜。若盆土過濕則鱗莖易腐爛。百合忌連作,盆栽要每年換1次培養土。

三、病蟲害及防治

百合的主要病害有立枯病和軟腐病。立枯病可用普力克1000倍防治,軟腐病可用卡雷通800倍防治。其蟲害主要有蠐螬,可用BT乳劑500倍或辛硫磷1000倍灌根防治。

四、採收、加工、貯藏

鱗莖繁殖二年後秋季採收,洗淨,剝取鱗片,用開水燙或蒸5~10分鐘,至百合邊緣柔軟或背面有極小的裂紋時,迅速取出,用清水洗淨黏液,曬乾備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