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蟋蟀的初認識

蟋蟀
1.蟋蟀:俗稱“蛐蛐”。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吃植物的根、莖、葉及種子果實,蟋蟀是農業害蟲。
2.如果你捉住兩隻雄蟋蟀放在罐子裡,它們就會毫不留情地鬥起來,爭鬥的主要方法是咬,有時能把對方的大腿咬下來。兩隻蟋蟀互相咬在一起,而其中一隻在叫,另一隻不叫,這叫的一只是勝利者。
3.蟋蟀也有耳朵,但不是長在頭上,而是長在第一對足的小腿上邊,這對耳朵的聽覺很敏銳。
4.蟋蟀善叫,尤其在較熱的夜晚叫得更歡。蟋蟀的叫不是用口,而是用翅,它的兩翅互相摩擦,就能發出優美的聲音。
蟋蟀的形態
蟋蟀的身體由頭、胸、腹三部分組成。
頭部有複眼、觸角和口器,胸部長著翅膀和腳。蟋蟀多半是黑色或褐色的,身體偏平,觸角比身體長,有雌雄之分。
在蟋蟀雄蟲的前翅上,有旋渦紋狀的翅膜。一邊翅膀長著銼刀狀的翅膜——弦器,另一邊翅膀長著較硬翅膜——彈器。當這兩種發音器相互摩擦,就能發出聲音。蟋蟀長有“耳朵”——聽器,可分辨同伴發出的聲音,但“耳朵”不長在頭上,而是長在大前腳的脛節(小腿)上,上面有薄膜,可感覺聲音的振動。
雌蟋蟀的翅膀沒有發聲的構造,翅膀的花紋與雄蟋蟀不一樣,腹部末端有條細長的產卵管,從這可以分辨出它的雌雄來。
蟋蟀的生活
蟋蟀生活在草叢、灌木、田野等地。每年9月底,雌蟋蟀把產卵管插入地下,
把卵產在地下,大約離地面0.5cm深。到了10月,許多成蟲就會凋零死亡,而卵則在地下過冬。第二年的5、6月間,卵開始孵化。孵化後的1齡幼蟲,幾天後就蛻皮成2齡幼蟲。在兩個月間,蛻皮78次。每蛻一次,就成長一些。它們避開陽光,聚集在陰暗的地方生活。8月下旬,最後一次蛻皮,羽化為成蟲。羽化後23天,開始鳴叫。這時背部還長有一對飛行用的翅膀,叫聲有些特別。大約羽化7天后,後翅膀就會從基部掉下來,這時聲音就好聽了。蟋蟀多是雜食性的,既吃植物果實(如黃瓜、梨、茄子),也吃昆蟲和同類屍體。蟋蟀常有同類相殘的慘劇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