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文心蘭如何養殖?

文心蘭是一朵大黃花,花型特別可愛,花莖略下垂,在微風的作用下,花朵酷似金蝶,故又叫金碟蘭。文心蘭是美化家居環境的良好花卉植物,許多花友喜歡將文心蘭養殖在書房、客廳、陽臺等處,那麼文心蘭如何養殖呢?

一、文心蘭的生長習性

文心蘭喜濕潤和半陰環境,除澆水增加基質濕度以外,葉面和地面噴水更重要,增加空氣濕度對葉片和花莖的生長更有利。硬葉型品種耐乾旱能力強,冬季長時間不澆水未發生幹死。

二、文心蘭的養殖方法

1.溫度

喜溫暖,生長適宜溫度為18~26℃。不耐寒,低於12℃時光合作用停止,

長時間的6~8℃低溫會對植株產生寒害,越冬溫度應保持在13以上。也不耐高溫,高於33℃即會影響正常生長。高溫時應採取遮蔭、環境噴水和加強通風等 措施來降低溫度。開花時溫度變化不宜太快,否則會出現落蕾現象。

2.光照

喜半陰環境,強光直射會灼傷植株。夏季應遮去光照的50%~70%,早春及晚秋遮光20%?30%,冬季則不需遮光。光照過強時,植株生長受到抑制而表現矮小,並產生日灼病,葉片變小變黃,嚴重時變成灰白色。但也不宜過陰,否則葉片徒長、軟弱下垂,並影響花芽分化。

3.澆水

喜濕潤的土壤環境。生長期間應充足済水,保持盆土濕潤;但忌積水,盆土過濕極易引起植株爛根。秋末冬初逐漸減少澆水,可利於正常的開花。冬季低溫時需控制澆水,

只要保持盆土稍有濕潤即可。

4.環境濕度

喜較高的空氣相對濕度,以60%~80%為宜。太乾燥的環境對植株生長不利,平時應多向葉面及四周環境噴水。但也不宜過於潮濕,濕度太大時植株易感染病害,應保持良好的通風。空氣相對濕度的變化不宜大,否則不利於植株生長,並極易引起落蕾。傍晚不宜進行噴水,否則葉面持水時間過長,易誘發病害。

5. 施肥

生長時每半月施1次肥料,苗期施肥以氮肥為 主,成株以磷鉀肥為主。根系吸收肥料的能力差,故施肥宜稀薄,忌施濃肥,肥料過濃會使葉片變黃變薄,甚至爛根枯萎。開花期、冬季及夏季應停止施肥。

6.種植

因屬附生蘭,喜疏鬆、透氣和保水性好的栽植基質,可用蛭石、珍珠岩、泥炭土、木炭、碎磚和碎蕨根等材料配製而成。

三、文心蘭的黑斑病防治

文心蘭容易生黑斑病,一般採用把生斑的葉片剪去,一周兩次多菌靈噴施,通風環境要好。

文心蘭的根部比較細弱,花莖也比較長,平時施肥注意點肥料的濃度,切記施濃肥。在花期,若想延長它的開花時間,放在室外盆栽的文心蘭建議移到屋內,避免強陽光直射,偶爾給予點水源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