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葉含笑的兩種繁殖方法

金葉含笑的樹形優美端莊,有著鮮明的園藝特性,所以有著“園林新秀”的美稱。但是由於金葉含笑的天然更新能力差,所以一般會採取人工繁殖的方法來繁殖金葉含笑。小編就為你介紹兩種比較常見的金葉含笑的繁殖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一起學習。


金葉含笑

一、種子繁殖

10月中、下旬,當果實的表皮顏色由黃綠褐色轉變為紫紅色,並有少數果微裂時,應及時採收。從果殼中取出的種子,薄堆室內2~3天,讓假種皮變黑軟化,再置於流水中搓去假種皮,淘洗乾淨,晾乾2~3天后,按3份砂1份種子的比例用乾淨潤砂進行貯藏。在種子貯藏期間,砂子容易乾燥,每隔半月進行翻拌1次,並注意防鼠害。到翌年3月上旬,種子現白露口30%左右時,要適時整床播種,圃地應選擇排水良好、灌溉方便、深厚肥沃之地,整地方法同常規育苗。施足基肥,播種溝內墊黃心土1釐米厚,

將已催芽並已消毒的種子均勻撒在黃心土上,再覆蓋1釐米厚的山灰進行蓋種,並覆草保濕。當播種1個月後,幼苗開始出土,氣溫開始上升,要及時搭蓋蔭棚進行護蔭,以利於苗木生長。在苗木生長季節,圃地要勤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鬆,雨水較多季節要注意排除圃地漬水,以防苗木根腐。金葉含笑鬚根發達,葉片肥大,需肥量大,每隔半月要施1次肥,並注意病蟲害防治,通過以上技術措施和精心管理,當年生苗高可達 30~50釐米,地徑粗0.7~1.0釐米。

二、嫁接繁殖

由於金葉含笑結實大小年顯著,同時樹形高大,非常難採集種子,故也常採用嫁接法進行繁殖。選用一年生地徑粗0.8釐米以上的白玉蘭、闊瓣含笑作砧木,在每年的雨水節後,選擇晴天,

剪取一年生健壯的金葉含笑枝條,用切接法嫁接,成活率達90%以上。接後要及時除萌和中耕除草,加強肥水管理,當年生苗高可達80~100釐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