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夏季養花要預防的知識

一防曝曬。不同花卉和同一花卉的不同生長發育階段,對光線的要求不同。一些喜陰或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的花卉,如蘭花、龜背竹、蕨類、一葉蘭、萬年青、棕竹、文殊蘭、南天竹以及茶花、杜鵑、珠蘭、桅子等大都不適應夏季強光環境,要求蔭蔽度保持在50-80%左右。還有些花卉,如倒掛金鐘、君子蘭、馬蹄蓮、秋海棠、仙客來、天竺葵等性喜涼爽氣候,最怕炎熱高溫,在30℃以上的氣候條件下,常生長不良,往往呈現休眠或半休眠狀態。因此,夏季培育這類花卉應將盆株置於稍見陽光的涼爽或通風的半蔭的窗臺、樹下、通道等處,

有條件的可用葦簾或蔭棚遮光,切忌放在陽光下直接照射。氣溫過高時,還應經常在地面或植株葉面上噴水,以降低溫度。

二防積水。寵物網說,許多花卉夏季生長旺盛,可適當多澆些水,但不是澆水越多越好。夏季雨水較多,花盆內容易積水,若不及時排除盆內積水,土壤中的水分形成飽和狀態,盆土嚴重缺氧,會造成花卉的死亡,特別是仙人掌類和一些肉質根的花卉,如萬年青、君子蘭、大麗花、龜背竹、大岩桐、四季海棠、菊花以及夏眠花卉,更要防止雨淋和雨後盆內積水。如遇澇害時,應先將盆株放於蔭處,除去積水,避免陽光直曬,少澆水,逐漸移至外面正常管理。

三防窩風。夏季高溫多雨,空氣濕度大,盆株若通風不良,

容易發生病蟲害,如紅蜘蛛、蚜蟲、白粉虱,以及白粉病、黑斑病等。因此,如遇陰雨不停,空氣濕度過大時,要加強通風。發現病蟲害應及時採用適當方法除治。

四防倒伏。一些高植株或莖空而脆的品種,如大麗花、菊花、夾竹桃、繡球等遇暴風雨易倒伏折斷,因此,在大雨來前要將盆株移至避風雨處,並需提前立支架綁紮固定。

五防徒長。對一些草本花卉可控制澆水次數和澆水量(俗稱扣水),以促使枝條壯實,開花繁多,避免徒長。同時,採取修剪的辦法對花卉植株之局部或某一器官進行剪理,如對串紅、翠菊、福祿考、百日草、千日紅、萬壽菊等進行摘心,對菊花進行除芽、剝蕾等均可促使植株矮化,並能抑制枝條徒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