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曇花多開花的方法

“曇花一現”是人人皆知而又頗覺惋惜的,能否使曇花“再現”或“多現”呢?這得研究和改變曇花的開花習性。曇花,曇花屬,屬於亞熱帶林中的附生植物。其形態特殊,植株只有葉狀枝而沒有葉子(葉子已退化),花大而長,白色而有香味。曇花極易栽培,管理簡單,只要根據它的生活習性。做到以下幾點,就能使其多開花。

1、盆土幹濕適當

曇花盆土不宜太濕,以不乾旱為宜,冬季處於休眠狀態時,應控制盆土宜幹不宜濕,在溫度較低的室內,可10~15天澆一次水,嚴寒停止澆水,春、秋季保持土質疏鬆濕潤,有助於肥料的分解和養分的供給,

但不宜過濕,一般可2~3天澆一次水,盆土見幹見濕;夏季氣溫高,又是曇花生長和開花旺盛的時期,需要充足的水分,視天氣情況,一般1~2天澆一次水,並於每日早、晚地面噴水各一次,以增加空氣濕度,雨季應避開陣雨沖淋,以免積水浸泡爛根。

2、肥料合理施用

曇花生長期合理的肥水管理,是曇花生長和開花的關鍵,曇花的花期較長,精心養護的,每年6~10月可開花4~5次,故需要較多養料。在生長期中,每半月追施一次充分腐熟的餅肥水,濃度為30%,結合施肥,加入0.2%的黑礬,能調節盆土酸鹼度,可使肉質莖濃綠發亮。現蕾開花期,停施氮肥,改施一次骨粉或過磷酸鈣,促使多花、花大,花謝後應隨即追施肥1~2次(間隔1周),肥水施用恰當,

能延長開花時間。若肥水過多而光照不足,植株莖節徒長,也會導致少開花或不開花,肥料的合理施用,使植株生長健壯,花開頻繁,香味馥鬱。

3、溫度、光照適宜

曇花性喜溫暖和半蔭蔽環境,不耐寒冷,因此,在寒露前應將盆株搬進室內,放置于朝南散射光照的地方,室內適宜溫度為10℃左右,不低於5℃。夏季溫度不能超過35℃,並忌強光暴曬,必須把盆株移至通風涼爽處或涼棚內養護,否則莖及花蕾容易幹縮發黃。生長適溫:3~9月為15~20℃;9-12月為12~18℃;12月至翌年3月為10~15℃。

4、防止病蟲危害

夏天,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下容易發生介殼蟲,用5%波爾多液預防,或用1%氧化樂果和25%亞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進行噴灑。

5、改變開花習性

曇花開花的時間都在夜晚,開花時間的長短與當時的氣溫有關,

7~8月多在夜間9點到10點鐘開放,至翌日淩晨3點到4點萎謝,花開5點到6小時,9月下旬至10月則多在晚上8點左右開放,至翌日清晨4點到5點凋謝,花開8~9個小時。如果想讓曇花在白天開放,可在花蕾膨大時進行晝夜光照顛倒馴化,即當花蕾長到10釐米左右時,每天上午7點用黑罩罩住整株,下午7點把黑罩除去,使它不接受自然日光,天黑後放置100~200瓦電燈下照射,7-10天后,曇花就能在上午7點到9點開放,並可一直開到下午4點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