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鐵樹如何繁殖的

種繁殖:10月間採收蘇鐵種子或不超過兩年的飽滿種子,用50℃左右溫水浸泡24小時,再用稀鹽酸或稀硫酸浸泡10~15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浸種時每隔一天換清水一次,待種皮完全吸水膨脹變軟後,人工剝去外種皮,洗去果肉,將種子晾乾,然後貯放好。

到12月前後進行種子沙藏處理。因其種子皮厚而堅硬,可用變溫方法處理,最後進行沙藏。用清潔沙壤土、河沙、珍珠岩等保水、透氣良好的材料做播種床,厚度不低於40釐米,澆透水。將準備好的種子以5~20℃釐米的株行距播入床中,深3釐米左右即可。

寵物網說,隨即覆蓋厚度為3釐米的河沙,

視床上土壤及覆蓋細沙的乾燥程度控制澆水量,澆過水後再覆蓋塑膠薄膜進行保濕保溫,每週擇晴天上午揭開薄膜透氣一次,土壤乾燥時應澆水保持濕潤,下午日落時再蓋薄膜,一般蘇鐵沙藏要4~6個月時間,這期間要保持沙藏的溫濕度,要求適溫18~25℃,相對濕度80~90%,要做好冬季保溫,不得低於12℃。第二年5~6月種子萌動破殼而出,7~8月發芽長出一片真葉。

分株繁殖:分株繁殖應在夏季,從母株莖幹上分出吸芽,插入露地或盆中,埋土一半,分株繁殖成活率可達80~90%,吸芽生長較慢,最好取3年後的吸芽分出,吸芽傷口小的易活。也可將幹部切成15~20釐米的長段,埋在沙質土壤中,使其在幹部周圍變生新芽,再進行分栽培養。

蘇鐵適宜在陽光直射或明亮散射光下生長,

夏季最好半遮蔭,溫度維持在15~20℃,土壤和空氣濕度要大些,應經常給葉叢噴霧。該植物沒有休眠期,冬季溫度以12~16℃為宜,植株具有相當程度抗寒力。3~9℃月間,每月應施一次液體肥料,栽培基質以等量有機質土、泥碳和細沙混合物為宜。每2~3年換一次盆土,加入新土與基肥以助生長。夏季可施液肥數次,並加入硫酸亞鐵溶液,能使葉色更加濃綠,入秋後減少澆水量蘇鐵的病蟲害以介殼蟲為害葉片最為普遍,首先應保持通風良好,發現介殼蟲後,觀察孵化期噴石硫合劑或氟乙醯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