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仙人球的栽培技巧

仙人球原產阿根廷及巴西南部,是多年生多漿肉質植物。其莖圓球形,單生或叢生,老株圓筒狀。夏季開花,花著生於球體側方,多數品種的花為喇叭狀,白色,具芳香,果肉質。仙人球喜光,但夏季忌長期烈日直射,忌蔭蔽,不宜久置室內。要求中等肥沃、排水透氣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壤土。

仙人球的繁殖主要是用分莖扡插繁殖,亦可嫁接。在生長季節從母球上剝取仔球分植,也可將小球嫁接在其他柱形或藤狀的仙人掌的頂端,培育成新的景觀。盆栽仙人球可用腐葉土、園土和粗沙各3份,再加草木灰1份混勻配製的培養土。

上盆、換盆最好在早春進行。盆的大小,以能容納球體而略有空隙為好。上盆時,盆底墊一層約3釐米厚的碎瓦片或礫石,以利排水。栽植深度以球體根頸與土面相平為宜。

新栽的仙人球不要澆水,每天僅噴水2至3次即可。半個月後可少量澆水,1個月左右長出新根以後,可逐漸增加澆水量。在栽培時要注意仙人球的澆水,以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為宜。溫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乾燥。隨著溫度的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量應逐漸增加。但在炎熱的夏季要適當控制澆水,並將盆花放蔭蔽處,待伏天過後,天氣轉涼,再恢復正常澆水。

生長季節每半月左右施一次稀薄液肥或複合花肥,冬季和炎熱的盛夏停止施肥。

夏季除遮陰外,還要注意通風良好。栽培中光照不足、過度蔭蔽或肥水太多,都可導致不開花。北方地區春季天暖後可將盆花放室外向陽處養護,入冬前移入室內放向陽處,室溫保持在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