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高大喬木移栽成活技術

一、起苗前的準備

1、選擇移植物件。一般挑選交通方便、能吊裝、無病蟲害、無病毒感染,樹幹粗壯,樹形具觀賞性,移植後達到美化效果的植株。

2、截幹、短枝。由於植株樹冠高大,不利起苗,不便裝卸,難以運輸,影響移植成活率,故選好對象後就要進行截幹短枝。具體要求:留枝、幹不宜過長過高,切口平整,不要有破裂,截後即時用石蠟或薄膜封口,以便保水、防止枝幹由切口開始乾枯,導致植株死亡。

3、挖土斷根。如果時間充足,最好在起苗前一個月將選好的物件挖土斷根,但不要斷底根,挖後覆蓋土。移植的樹木要帶泥頭,

一段泥頭直徑大小是樹幹直徑的2倍左右。挖土斷根後植株容易倒伏,覆土後最好用支架將樹撐住,以防傷害人畜。

二、起苗、吊裝、運輸

起苗前先用麻袋或棉布纏住要綁繩索的樹幹位置,再用繩索將其綁實吊住,然後拆支架挖土斷底根。這樣一方面可防止樹皮破損,另一方面保證人員安全。樹吊起放到運輸車輛上面時注意要用麻袋、稻草或泡沫墊住枝幹與卡車接觸的地方,以免磨擦損傷樹皮;還要用鋸將過高和過寬的枝幹部分截去,以免違章運輸。

三、種植、養護

植株一般要求種到交通方便,能吊卸之處。種植點不能積水,因斷根切口泡水容易變黑腐爛,病菌更易侵入發病。種植前先打穴挖坑,穴寬要比泥頭大約20—30釐米,

穴深要將泥頭埋沒並高出30—40釐米,下基肥放殺蟲殺菌藥後回土20—30釐米拌勻即可吊卸種植。種植時注意:一定要吊住定位,吊定後四周空穴逐層回土填埋,用木樁沖實或邊回土邊沖水,然後用支撐分三面固定樹幹,再卸下吊索,這樣才可確保不倒伏和人員安全。植後一個月內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太多水;萌芽後可節水,保證其正常生長所需水分要求即可。萌芽枝葉幼嫩,容易發生病蟲害,這時要注意打藥除蟲、防毒殺菌。一般植株萌條說明已長新根,此時可施速效肥,以促枝葉生長,到一定冠幅可進行修枝整形,使移栽的植株更具觀賞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