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卉種子的常見人工催芽方法

很多花卉都是靠播種來進行繁殖的,但是使用播種法來繁殖花卉的話則需要讓花卉種子能夠快速發芽,這樣才能讓花卉更快的實現經濟價值。那麼人工催芽的方法有哪些呢?具體應該如何操作呢?


杜鵑花

1、水浸處理:對於休眠期短,容易發芽的種子如紫荊、珍珠梅等,播前用溫水(40-60℃)或冷水浸種1-2天,就可直接播種。另外,增加水溫(如初用90℃水浸泡,並使其自然冷卻24小時)可使一些具有膠質、蠟質的種皮軟化、吸水,而後發芽。

2、低溫處理:對於北方露地栽培的花卉,一些種子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低溫(0-10℃)處理,才能促進後熟,打破種胚的休眠而發芽。將種子與濕度為60% 的沙子混合(即用手捏成團,放手後又能散開的沙子),然後裝進塑膠袋中,將口紮緊,放於花盆中,再連盆埋入40-60釐米深的露地,也可將種子置於3- 5℃的冰箱內60-90天,春季將種子拿出,直接播種即可。

3、變溫處理:有些花卉種子如流蘇、牡丹、芍藥等,

具有胚根和胚軸雙休眠的習性,即其胚根需要通過1-2個月或更長時間的25-32℃的高溫階段,才能打破休眠後萌發出根,但此時其胚軸仍處於休眠狀態,它需要在3-5℃的條件下,1-3個月才能解除休眠而萌發出芽。對這類種子,在播種前,與濕沙混合後,經一定時間的高溫。然後再轉入低溫,才能促進種子在播種後短期內萌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