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家養蘭花的病蟲害防治技術

危害蘭花的病蟲害較多,如不及時防治,蘭株將受嚴重損失。常見病害有病毒病、白絹病、葉斑病。宜從改善栽培條件,加強日常養護著手,進行預防。發病初期,病毒病用阿斯匹林1000倍液噴灑;白絹病用氯黴素針劑1支對1千克清水,淋澆病株,每日1次,連澆2次;葉斑病用青黴素2000倍液噴灑,2天1次,連噴3-4次,可有較好效果。主要蟲害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蘭株上介殼蟲少的,用牙籤或牙刷逐一除之,量大的用馬拉硫磷500-700倍液噴殺。蚜蟲用10%蚜虱淨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灑,效果甚佳。

一、簡法治蟲

⑴蚜蟲:用洗衣粉5克,對水1.2千克,充分攪拌後噴灑,

3天噴1次,連用2-3次,殺蟲率可達100%。⑵蝸牛:將啤酒倒入淺盤內,放於地面和盆土上,蝸牛嗅其酒香,就會自行爬入盤中淹死。⑶螞蟻:將大蒜瓣拍碎後,在花盆內挖3-4個穴,埋於盆土中,2-3天后盆土內的螞蟻以及蚯蚓、線蟲就會絕跡。⑷紅蜘蛛:用含有除蟲菊成分的蚊香點燃後,放于蘭盆中,再用塑膠套連盆封閉,煙熏1小時,即能殺死紅蜘蛛卵塊和成蟲。⑸介殼蟲:用成熟楝樹果500克,用水1千克浸泡1月以上,取汁待用。在春末初夏用1:1000倍液預防;如發現小介殼蟲,即用1:500倍液治殺,5天用1次,連用3次,就可殺除小介殼蟲。

二、蘭友防治蟲害經驗

1、煙草。香煙中的尼古丁和煙鹼可防治蚜蟲、紅蜘蛛、蝽象、螞蟻等害蟲。

製作:①40克土煙葉或煙梗,加水1千克,浸泡24小時,

過濾後再加等量水稀釋,加入洗衣粉2-3克溶解(如果用煙絲濃度可以再高一些;加洗衣粉既是利於附著,同時也具有殺蟲作用)。②如果沒有稱重器具,可以把數個去紙煙頭泡在約30倍水中,等水變成黃褐色後,再加入少許洗衣粉溶解。

將上述藥液過濾後使用。噴霧葉片正反面。蟲害嚴重時,將花的受害部位浸入煙草水中1-3小時,同時浸泡植料,即能有效地殺死葉片上和泥土中的害蟲。剩餘的煙水可倒入螞蟻窩或灑在盆周圍,以消滅螞蟻。未浸泡的煙蒂埋入土中可防治小飛蟲。

注意事項:①含有煙鹼,不宜加醋,否則會減弱殺蟲力度。②如果加入洗衣粉,則於噴霧後的次日(或浸泡後隨即)用清水洗淨。③如果主要用於介殼蟲的防治,最好加入洗衣粉,

或單獨使用洗衣粉。

2、大蒜。可防治蚜蟲、紅蜘蛛、介殼蟲、線蟲等蟲害,還可防治白粉病。

製作:取幾瓣北方產的紫皮大蒜,去皮後搗爛,對入10-20倍的水稀釋,24小時後濾去殘渣。

用制好的汁液噴灑葉片;殘渣和剩餘汁液澆入盆中可以防治線蟲、介殼蟲。

注意事項:蒜汁有一定黏度,為防止積塵,可於數日後沖洗葉片。

3、韭菜。可防治蚜蟲、紅蜘蛛等蟲害,對蚜蟲更有效。

製作與使用:韭菜500克搗爛,加水1.25千克,浸泡一晝夜後過濾,取上清液隔日連續噴施3次。

4、洋蔥。可防治蚜蟲、紅蜘蛛等蟲害,對蚜蟲更有效。

製作與使用:用20克洋蔥鱗瓣浸入1千克水中,浸泡24小時後即可用,1周內連續噴施2-3次。為使有效成分充分析出,可切碎或搗碎後浸泡,使用前需過濾。

5、尖辣椒(幹紅辣椒)。可防治蚜蟲、紅蜘蛛、白粉虱、蝽象等蟲害。

製作與使用:①將尖辣椒充分曬乾,磨成細粉,50克辣椒面加入1千克水中,煮10分鐘後冷卻過濾。②取適量幹辣椒,加20倍清水煮沸20分鐘,晾涼後過濾。③用幹辣椒籽250克加水2.5千克煮沸30分鐘,晾涼後過濾。

將葉片噴濕後噴粉,粗粉可少量撒於盆面;葉片噴霧,噴灑盆土。

6、草木灰。可防治蚜蟲。

製作與使用:1份草木灰在5份水中浸泡24小時,過濾後噴霧。用上述辦法預防,一般每月一次。最好交替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