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山茶花的病蟲害防治

山茶的害蟲有蚜蟲、蚧殼蟲、紅蜘蛛、鏽壁虱、卷葉蛾等。除鏽壁虱外,用一般殺蟲劑就可以防治。最嚴重是鏽壁虱、蟎類害蟲,白粉狀、個體很小、不易發現,專害山茶的嫩葉嫩梢,使葉片背面變黃,似生銹一樣,葉片扭曲、無法再生長新梢。防治鏽壁虱,我通過多種農藥防治試驗,認為三氯殺蟎醇和百菌清效果最好。鏽壁虱在高溫乾旱的氣候條件下,繁殖最快,所以要做好圃地降溫噴水,對已受鏽壁虱為害的葉片要及時剪除。對已有蚧殼蟲的葉片或枝條上,可用人工清除,用藥棉蘸酒精搓除蟲點。 山茶上盆。
花盆以泥盆(素燒盆、瓦盆)為宜。先在盆底孔上墊3-4片瓦片,然後填放一部份粗土,將苗植於盆中,根部填放部份細土,再將粗土徐徐放滿盆四周,輕輕拍動盆周,用手撳壓盆土後,再放一部份土拍平。(盆土要低於盆口2-4釐米,以便澆水。苗上盆後,第一次要澆足水,應緩緩地澆,以盆底透水為止。如沖灌快水會造成盆面泥土板結。新上盆的苗要勤噴葉面水、以保持濕潤,忌盆積水,忌澆肥料,澆水要根據氣候及盆土情況而定,以土壤保持濕潤為原則。肥料宜少澆或不澆,澆則一定要淡薄。對郵購的山茶上盆,1-2年生苗,首先應將根部泥漿或泥塊、用清水輕輕洗去後再上盆為宜,因苗木裝箱時為確保成活,一般都帶些根部土,這些土經途中運輸壓的很緊,
或裝箱時怕苗木動搖傷根而紮緊,所以要清洗松根,這樣處理上盆,可使發根快成活率高。三年生以上的中、大苗需帶土球上盆,否則會降低成活率,如土球已壓緊,可首先將土球在清水中浸一下立即拿起,然後用竹簽輕輕在土球外表簽松表土然後上盆。上盆時間:冬季11月或早春2-3月,北方地區宜在3月底-4月上旬,有保溫條件的也可冬季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