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家庭科學飼養寵物之消毒的重要性

我們為什麼要飼養寵物?寵物作為家庭伴侶,我們如何長久的與之相處?有的寵物經常出門接觸外界環境,我們如何保護好它的健康和我們人類自身的安全?您怎麼回答,是定期驅蟲做疫苗,還是禁止寵物出去玩耍剝奪它們的歡樂?還是用寵物推車出去,防止它們與其他小朋友接觸?每個回答都有它的道理,定期驅蟲是為了防止一些寄生蟲的人畜共患病,定期做疫苗,也是為了預防狗狗得一些惡性傳染病,現在進口疫苗中也有好多廠家在做人畜共患病的疫苗,但是醫生和家長們可能經常忽略了家庭消毒這一方面。


消毒的作用:首先就是預防寵物的疾病和傳染病,對於傳染病,預防優於治療,而避免接觸傳染源是預防傳染病的最佳途徑。貓和犬的絕大多數傳染性☆禁☆病原體通過糞便、呼吸道分泌物、生殖道分泌物或尿液傳播。許多傳染性☆禁☆病原體對環境有一定的抵抗力,並能通過接觸被污染的環境(污染物)傳播。由於鼠疫和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可危及生命,避免傳染性☆禁☆病原體在動物之間轉移極為重要。預防傳染病首先要識別與傳染性☆禁☆病原體相關的危險因數。作為一個寵物醫生,應該儘量瞭解每種傳染性☆禁☆病原體的生物學特徵,以便給動物主人和工作人員提供最佳的預防對策。一些有效力的疫苗可以預防感染,

或者減輕這些傳染病引發的臨床症狀。然而不是所有疫苗都有良好的免疫效果,或者對所有的病原體都有效,有的甚至會對機體產生嚴重的副作用,這時,環境消毒就必不可少了。


家庭養寵

消毒劑種類:消毒藥物按其性狀可分為固體消毒藥物、液體消毒藥物、氣體消毒藥物。

1、固體消毒藥物指的是無任何加工本身為固體的或經加工製成粉劑片劑的藥物,如漂白粉、漂白精、氯胺類、氯已啶、氯化磷酸三鈉等

2、液體消毒藥物是指消毒劑均為液體或配製成液體。對需要表面噴灑、沖洗、可浸泡的物品進行消毒十分便捷。

3、氣體消毒藥物如環氧乙烷,環氧丙烷等。

相對來說,消毒劑可以很好地殺滅環境中的病毒和細菌,但是, 需要高濃度和長時間作用才能殺滅寄生蟲的蟲卵、包囊和卵囊。清潔是降低這些病原體醫源性☆禁☆感染的關鍵,清潔劑或水蒸氣清洗能殺滅大多數病原體。垃圾盤和餐盤應該用清潔劑和開水進行徹底清洗。

寵物主人消毒誤區:

1、很多主人喜歡使用人類藥房中銷售的84消毒液,

含氯化合物,主人往往對醫生描述,這個能有效祛除寵物的味道,殊不知,也正是這個味道,長期強烈的刺激著主人和寵物的呼吸道粘膜,對主人和寵物都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尤其是貓咪的嗅覺本來就不靈敏,這樣的刺激很容易導致貓咪噴嚏不斷,嚴重者形成慢性鼻炎。

2、使用市場上沒有批號和看起來非常實惠的消毒液,主人往往對化學物質或者消毒液的種類和效果都不知情的情況下,買回去一些不正規廠家出產的消毒水,雖然便宜了,卻忽略了消毒液的確實的效果,到底有沒有品質保證,會真的殺死細菌病毒嗎?沒有經過國家檢驗的消毒藥千萬不要購買,否則在沒有確實的效果的情況下,

反而會起到反作用!

3、喜歡一個品牌,就不會信任醫生給推薦的另一個品牌,或者喜歡一種消毒藥物的味道,而不接受別的品牌。而事實是,長期使用單一的消毒藥,會使細菌或者病毒產生耐藥性,導致最後這個消毒藥物對於這類的病毒和細菌沒有任何效果。建議寵物飼養的家庭,常備兩種消毒藥物交替使用。

4、消毒時間和作用位置,有的主人每天走之前給寵物關進屋子,然後噴灑消毒液之後離去,有的主人只給狗狗的籠子消毒,有的甚至只在狗狗出去玩耍回來後往狗狗身上噴灑消毒液。我建議,每週定期消毒寵物用的所有用品包括食盆以及小窩之類的,每天可以使用消毒水拖地和清洗抹布,

每週至少兩次整個空間噴霧消毒,寵物外出回來時可以擦拭四肢及毛髮,但不要消毒水往身上噴哦。

綜上所述,寵物主人最好到正規的寵物醫院購買刺激性小、有正規批號和廠家的消毒藥物,同時聽從醫生建議適當消毒,才能起到最佳預防疾病的作用,消毒不僅僅是為了保護寵物,更重要的是我們人類也免除病毒的侵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