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的催情飼料 “蛋米”是常用的催情飼料

觀賞鳥的催情飼料有哪些:在鳥的繁殖期,可以通過一定的措施來誘導和刺激觀賞鳥的發情,達到繁殖的目的,這種做法被稱為催情。在飼料中加入雞蛋是最常用且行之有效的催情方法,雞蛋中含有鳥類從受精卵到胚胎發育全過程所需的全部營養元素,而且各種營養元素比例合理,易於被吸收利用。“蛋米”是養鳥者最常用的催情飼料。“蛋米”的加工方法有以下幾種,快來跟著的小編來看看吧。

(1)搓蛋米:直接將小米(或大米)與蛋液混勻、晾乾、搓散即成。這種蛋米加工簡單,但晾乾需要較長的時間,潮濕天氣容易發黴變質,而且由於蛋液未經加工,其中所含的蛋白酶抑制劑未被破壞,會影響鳥的消化。

(2)炒蛋米:將雞蛋打入小米(或大米)中拌勻,上鍋不斷翻炒,至米微黃,並散發雞蛋香味為止,放涼後密封保存。另一種做法是先將小米(或大米)放入鐵鍋內煸炒至發出輕微的“畢剝”聲,

手試感覺燙手,趁熱加入去除蛋清的蛋黃液,用筷子快速攪拌使蛋液均勻沾附在粒料表面,放涼後將結成塊的小米(或大米)搓散晾乾即成。也可將飼料預先泡軟,上旺火翻炒至焦黃再加雞蛋,這種方法多用於飼喂軟食鳥。品質好的蛋米,色黃、鬆散而不發粘,有香味而無焦糊味。

(3)蒸蛋米:先將小米(或大米)用清水洗一遍,水稍瀝幹後再與蛋液混勻,在鍋中加蓋用旺火蒸上10分鐘左右,然後放在風扇下(或用扇子)快速吹冷,涼幹後搓散即成。這種蛋米適合喂雛鳥,但久置易變質,需隨用隨配。用量少時可不加蛋清。品質好的蛋米,鬆散不結塊成顆粒。

(4)拌蛋米:將煮熟的雞蛋黃放在小米(或大米)中拌勻,

手感較濕時可在熱鍋上略炒幾下。也有人將生雞蛋黃拌入小米(或大米)後放在烈日下曝曬,數小時後將結塊的蛋米搓散即成。採用這種方法製作的蛋米可保持數日不變質,但蛋屑易與米表面分離,喂鳥時要再次拌勻。

(5)蛋米:有蒸蛋米、炒蛋米兩種,是用米或粟加工製成,粟去殼後作蒸煮用,米則有蒸、炒兩種。

製作蛋米時,大約每1000克米中加入3~7個雞蛋即可。由於蛋清幹後會變得很硬,在飼料中常被親鳥棄於一旁,所以通常做蛋米時只用蛋黃,要用蛋清時注意一定要將蛋清與蛋黃混合均勻,製作蛋米時也可以同時添加鈣粉、魚粉、食鹽等。

由於蛋米營養豐富,容易變質,每次加工的數量不宜大多,應保存於陰涼乾燥處。用於製作蛋米的小米(或大米)要去殼,

蛋米的製作方法最好選用炒蛋米或蒸蛋米,最好不要採用生蛋拌小米,否則會影響雛鳥早期的成活率。蛋米可作為觀賞鳥的常備飼料常年供給,但平時不喂蛋米的籠鳥在繁殖季節來臨前增喂蛋米具有更明顯的催情作用。因此,對於較難繁殖的品種,最好僅在繁殖季節來臨前半個月才開始加喂蛋米,能常年繁殖的品種則可常年飼喂蛋米。注意任何時候都不能將蛋米作為籠鳥的唯一飼料,同時應提供籠鳥喜愛的青綠飼料等作為輔助飼料。由於蛋米具有催情作用,所以在鳥的孵化期和育雛期均不主張用蛋米喂親鳥。因為這期間用蛋米喂親鳥有可能促使親鳥提前發情,而引起棄孵或棄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