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一例犬咬傷病例分析

犬咬傷是臨床處理外傷中較常見的一種外傷,因為咬傷一般傷口較小,一般只看見牙齒咬痕,所以一般不能引起寵物主人的注意,本文就一例因犬咬傷至腎脫出的病例說明這類疾病的處理過程以及注意事項。

1、病例基本情況

寵物名稱:嘟嘟 寵物品種:博美 寵物性別:公 寵物年齡:1歲

寵物免疫狀況:已經免疫 用藥史:無

2、主訴

帶出去外出時,被德牧咬傷,發生撕咬,右側不讓撫摸,身上有鼓包

3、臨床檢測

體重:3.5kg 體溫:39.5℃ 血常規、血清生化檢查以後剃毛檢查傷口。只在表面看到咬痕,一個5cm*3cm左右的鼓包,觸診呈橢圓形,

質感稍硬,不能判斷內容物是什麼,隨用酒精對鼓包表明進行清理,用碘酊處理、經酒精脫碘後,用一次性無菌注射器進行抽吸探查,以便進一步進行確定是內容物的性質,用注射器抽吸後,只在注射器針頭部位有少量血液,抽吸阻力較大。可基本排除鼓包為血凝塊、膿性分泌物等液體性物質發生纖維素性的可能,隨後進行切開探查。


皮膚消毒備皮後,切開,鼓包內容物為腎臟。


探查傷口的深度和軟組織損傷情況,深度肌肉撕裂嚴重


探明損傷後,縫合傷口


縫合後的傷口


被咬傷後的博美犬,進行術後的輸液消炎

4、病例處理的注意事項

4.1 咬傷的發生多因寵物主人在外出遛狗時,不牽牽引繩導致的,外出時一定要牽引牽引繩,

避免這類不必要的傷害。

4.2 一般發生的咬傷,除了表面看見的傷口,由於動物在咬的過程的不斷掙扎和甩,使傷口下方發生大量的軟組織損傷,也就說,外面可見的傷口只是實際損傷的冰山一角。

4.3 咬傷的處理,一般需要大量的剃毛、擴大創口,造成動物本身的不美觀。

4.4 咬傷發生後,家長應立即送往醫院進行救治,以免耽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4.5 有時需要進行全身檢查。

4.6 咬傷處理不當,很容易造成傷口的延遲癒合。

4.7 需要進行破傷風的注射和狂犬疫苗注射。

5、創傷處理的一般原則

5.1暫時覆蓋創傷,以防進一步的污染和損傷

5.2 評估動物的損傷並穩定其情況

5.3 修建和準備創傷周圍的部位

5.4 清楚外死組織、除去傷口上異物

5.5 徹底沖洗創傷

5.6 傷口引流

5.7 通過穩定和保護乾淨的創傷促進癒合

5.8 進行適當的傷口縫合

6、引流管的設置

引流管設置的作用是從創傷裡排出有害的液體,比如膿、血清、血液等,有利於消除死腔,同時引流也是咬傷、撕裂、皮膚撕脫傷以及分離、乳☆禁☆房切除術、血清腫、膿腫等治療方法。引流的主要不足之處是,導管會使皮膚的污染上行進入創傷,引流導管的直徑越小、數量越少及出口孔越少,則併發症越少。裝置引流時,動物應該安置於乾淨、乾燥的環境中並且限制其活動、組織碎片、纖維蛋白或黏性滲出物會導致引流故障。引流管對動物來說是異物,但是必須等到引流結束才能移除。當排除物是血清、血液並且排出量減少時,可以移去引流裝置。在創傷修復的2-5內,大多數的引流管可以移去。此時,經引流管流出的液體已經消失。在移去引流裝置時,應該小心,避免皮膚、創傷床的接觸面撕破。引流管的設置應根據動物本身的實際情況來進行設置,並不是必須的。

咬傷發生後,要引起寵物主人的足夠重視,密切監視愛寵的異常情況。

在創傷修復的2-5內,大多數的引流管可以移去。此時,經引流管流出的液體已經消失。在移去引流裝置時,應該小心,避免皮膚、創傷床的接觸面撕破。引流管的設置應根據動物本身的實際情況來進行設置,並不是必須的。

咬傷發生後,要引起寵物主人的足夠重視,密切監視愛寵的異常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