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解決鱉飼料幾種途徑

如何解決養鱉的飼料一直是養鱉戶所關心的重要問題,對此,筆者根據養鱉戶的經驗進行總結,談談解決養鱉飼料的幾種途徑,介紹如下:
一、配合飼料

配方是動物蛋白源(魚粉、各種動物肌肉、蠶蛹、血粉)35%、豆渣25%、麥麩25%、穀芽6%、麵粉6%、植物油1%、骨粉1%、食鹽1%,外加少量的維生素、抗菌素,用以上原料混合搓成細條狀投喂,現配現用。

二、培育動物性飼料

鱉是雜食性動物,但偏愛動物性飼料,所以培育動物性飼料符合鱉的食性,也可提高鱉的成活率。鱉的動物性飼料有蚯蚓、螺、小蟲、泥鰍、黃粉蟲、小魚、蠅蛆等。

1.飼養蚯蚓

利用荒地或家庭邊角地深翻30釐米、整平,

再挖土坑,將已發酵的豬、牛、雞糞放入大坑內,然後放入蚯蚓苗,每平方米4000條~5000條,每天澆淘米水1次~2次,保持60%含水量,不斷追肥,每平方米可產5公斤左右的成蚓,定期捕捉,熱水燙殺,將其切成寸段投喂。

2.套養福壽螺

採用“菜—福壽螺—鱉”的飼養方法。在鱉池中放入成螺,用菜、萍養螺,10公斤的福壽螺一年可產50多萬隻的幼螺。體大殼硬的成螺,鱉難以捕食,但不斷繁殖的幼螺剛好是鱉的飼料。

3.漚小蟲

將稻草切成小段,加幹牛糞及少量的米糠拌勻,放入土坑裡,用污泥糊封,每天澆污水1次~2次,保持一定的濕度,一周後便可長出大量的小蟲。

4.培育水蚤

建土池一個,深1米,水深保持在0.6米左右,每平方米施3公斤的基肥(發酵的農家肥),

每立方米投水蚤種450克,3天以後即可培育出大量水蚤,一周左右即可捕撈,以後要注意不斷追肥。

5.飼養泥鰍

利用稻田的排水溝、荒塘,深翻30釐米以上,施足基肥(如發酵的牛、豬糞等),收集泥鰍苗投放,並保持一定的水深。注意培肥水質,經常適量投喂酒糟、麥麩、菜、米糠等,到秋季即可捕撈投喂。

6.飼養黃粉蟲

繁育黃粉蟲的成本比魚粉低,而營養價值卻比魚粉高,可用缸或磚池等飼養。飼養要分階段,以免相互殘殺。飼料以米糠、麥麩、玉米粉為主,保持一定的濕度,溫度在25℃~30℃之間。

7.套養尼祿羅非魚

在鱉池中套養一定量羅非魚,每天投喂米糠、麥麩、菜、萍等作羅非魚的飼料。

8.培育蠅蛆

其營養成分完全,蛋白質含量高,投喂蠅蛆養的鱉增長速度快,

且對水質的污染小,其原料只需一些糞便、副食品的下腳料等,設施簡易,原料來源廣,成本低,效益高。

三、用黑光燈誘蟲

夏秋季節在鱉池水面上20釐米處吊掛20瓦黑光燈一支,使燈管直立仰空15°角,並在燈管的兩側裝配寬25釐米與燈管等長玻璃3片,片間夾角為30°左右,使得飛蟲碰撞到玻璃後即可彈入池中供鱉吞食。這樣每夜可誘蟲1公斤~2公斤。

四、捕捉小魚蝦、螺蚌等

江河、湖泊、池塘、水庫、稻田、溝渠都有可利用的雜魚、小蝦、泥鰍、螺蚌,易於捕撈,是鱉的好飼料。

五、利用下腳料

將肉聯廠、餐館、飯店、屠宰場的下腳料和動物肌肉、內臟等翻洗乾淨後都可利用。來源廣,成本低,效果好。

六、栽瓜種菜

瓜果、蔬菜、紅薯等都可作為鱉的輔助飼料,

蔬菜投喂時要切碎成寸段,瓜果、紅薯應切成細條狀蒸熟後再喂。

採取以上的方法,解決養鱉的飼料,成本低,效益高。同時,採用養鱉新技術,縮短養殖週期,控制在30℃水溫中培育幼鱉,改變其冬眠習性,經一年的飼養即可達到商品規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