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美人蕉的主要價值有哪些


美人蕉

美人蕉流傳千年,據說它的誕生是因佛祖腳趾流出的鮮血才被問世,因此美人蕉也有了可謂內外兼秀,一身都是寶的說法,

那麼下面就詳細介紹下美人蕉的主要價值吧!

一、應用

根莖清熱利濕,舒筋活絡;治黃疸肝炎,風濕麻木,外傷出血,跌打,子宮下垂,心氣痛等。莖葉纖維可制人造棉、織麻袋、搓繩,其葉提取芳香油後的殘渣還可做造紙原料。

二、醫用價值

【傣藥】罵短夏(西傣):根莖治黃疸型急性傳染性肝炎,神經官能症,跌打損傷;花治金瘡,外傷出血《滇省志》。戈洛短馬(西傣):塊根治黃疸型肝炎,風濕麻木,竹木刺入肉《滇藥錄》。戈落短馬治黃疸型肝炎,風濕麻木《傣醫藥》。戈落短馬:根用於黃疸型肝炎,風濕麻木《傣藥錄》。

【布依藥】根外用於跌撲損傷,骨折。

【壯藥】聾煥,心歡:根莖治療黃疸型肝炎,熱咳;種子用於產後虛弱《桂藥編》。

【佤藥】西嘎固:功用同壯族《桂藥編》。

【仫佬藥】春出也,瓦澱:功用同壯族《桂藥編》。

根狀莖(美人蕉根):甘、淡,涼。清熱利濕,安神降壓。用於黃疸,神經官能症,高血壓症,久痢,咯血,缸崩,帶下病,月經不調,瘡毒癰腫。 花(美人蕉花):止血。用於金瘡及其它外傷出血。

三、綠化與環保作用

1.美人蕉花大色豔、色彩豐富,株形好,栽培容易。且現在培育出許多優良品種,觀賞價值很高,可盆栽,也可地栽,裝飾花壇。

2.美人蕉,不僅能美化人們的生活,而且又能吸收二氧化硫、氯化氫,以及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抗性較好,葉片雖易受害,但在受害後又重新長出新葉,很快恢復生長。由於它的葉片易受害,反應敏感,所以被人們稱為監視有害氣體污染環境的活的監測器。具有淨化空氣、保護環境作用。

是綠化、美化、淨化環境的理想花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