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法國冬青扡插繁殖的方法

法國冬青是比較好的行道綠化,由於其形狀痛珊瑚樹非常像,所以又名日本珊瑚樹。一般法國冬青以扡插繁殖為主,成活率高,所以在生產上法國冬青廣泛應用扡插繁殖的方法。那麼法國冬青的扡插繁殖應該怎麼做呢?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法國冬青

法國冬青扡插苗床應選擇地勢高、土層深厚、土壤疏鬆、排灌良好的地塊。清除草根、石塊後,整成1—1.2米左右的高畦,用10%吡蟲啉1000倍加5%代森錳鋅1500倍澆施,清除地下害蟲與有害病菌。苗床整平後,用鐵鍬拍平,澆上10%腐熟稀人糞尿,再住床面亡鋪一層過篩的焦泥灰或黃泥土,厚度約5釐米即可。

法國冬青扡插一年四季都可進行,以春末夏初和夏末秋初最適宜。冬季扡插要做好苗床的保溫工作。插條選扡幼齡或壯齡母樹上生長發育良好的一年生粗壯枝條最容易成活。插條採集後,剪截插穗宜在陰涼背風處進行,

用的刀剪要鋒利。在截剪時,對節間已長出小枝的枝條,沿節上下各O.5釐米處截斷,再按小枝的著生位置把莖節剖成兩半,分兩枝扡插,對未長出小枝的枝條必須留2節,上端在芽的上方1用米處截成平切面,下端在離芽0.5釐米處截成馬耳形或平切。插穗截剪好後,用500ppm茶乙酸或200ppmABT生根粉蘸5秒鐘,隨即用濕稻草遮蓋或用農膜包裹,防止乾燥。

法國冬青扡插宜淺不宜深,小枝分株扡插平截面向下,深度以母株人土1釐米為宜;大枝扡插的深度為下一莖節插入上中1釐米,插穗與地而成45度左右傾斜,淺插斜插有利於插條提前生根成活。扡插後要把插穗周圍的土壤壓實並隨即澆一次透水,使插穗下部與土壤貼實。扡插的行距一般為12—15釐米,

株距6—8釐米。扡插時,插穗上的葉片不宜留得過多,也不宜全部剪除,下部叫葉片可全部連葉柄剪去,上部留2片葉,再根據葉片的大小,每個葉片冉剪上1/2至2/3,減小水分與養分的過多消耗。

法國冬青扡插後,要求搭棚遮蔭,以減少蒸騰量和陽光直射苗床。早春或晚秋扡插時,還應加蓋薄膜,以防冬害。扡插後還應經常澆水,保持苗床土壤濕潤,以苗床表面土壤不顯白為宜。扡插苗追肥可結合澆水進行,也可用磷酸:氫鉀加尿素進行葉面噴施。除草工作要十分細緻,不要碰撞插穗。法國冬青抗逆性強,病蟲害少,偶有刺蛾或蚜蟲發生,可用敵敵艮、吡蟲啉等農藥噴殺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