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菊花扡插繁殖的方法及步驟

菊花被人們培育的品種繁多,現在市面上的菊花花色多樣、花瓣多型、花期多季,應用範圍非常廣,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也是現在非常重要的切花品種之一。菊花的繁殖方法有扡插、分株、播種、嫁接等途徑,不過,為了保證菊花母本優良的特性,所以菊花常使用扡插繁殖的方法進行繁殖。


菊花

菊花的扡插一般有枝插、芽插和葉插,但以枝插為最普遍,具體扡插步驟如下:

1、插穗的選擇:花謝後選擇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剪除地上部分,放在冷室或冰箱內,留作母株。

2、扡插時間:4月中旬至5月上旬為秋菊扡插歲適期。

3、插穗的準備:第二年春萌發長成新梢後,截取7-8釐米的頂梢為插穗,於基部葉片下方0.2釐米處用利刀修成馬蹄形,並除去基部的葉片,僅留上部2-3片葉片,而且將大葉剪去一半。將介質放於插床或盆中鋪平,澆水,待水滲下後即可進行扡插。

4、扡插:扡插時先用竹簽將床面戳上小洞,

將插穗插入,深度為插條的1/3-1/2,行距8-10釐米,株距2-3釐米。

5、插後管理:將土按實,立即澆水,使介質與插條密切結合。床插搭好蔭棚,盆插放在蔭處;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但不宜過濕;溫度保持在15-20℃;一周後插穗開始生根。此時需要增加光照,一般10天左右即可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