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小型寵物兔的飼養方法

小型寵物兔最長也不過一尺多些,是小型兔身形,極度可愛,也不用太大的兔籠飼養,只要閒時放它出來跑跑跳跳伸展筋骨,已經足夠。

兔子耳朵是神經、血管集中處,切勿手執兔耳把它揪起來!

整潔家居保健康

不過,對於兔籠的佈置絕不可掉以輕心:首先儘量不要用網底,最好在籠底放軟墊或軟布,因為兔子後腳天生有個感應軟枕,用作偵察敵人來襲。長期屈站在籠底上,會令兔子腳板生出肉粒,腳形亦會變成八字腳,不良於行,嚴重的可能使它抗拒被抱起。另外,兔子會在籠的四角任擇其一,選做廁所位,

而對角就是睡眠的床位,只要在床位放置軟布,它就會安枕無憂。

鋪木糠是指定動作,用作吸尿,以及使甩掉的兔毛不會四處揚起,記緊要經常更換,否則兔子很易患上皮膚病,例如腳趾脫毛、起繭等等。兔廁所上最好放上木糠。要訓練它用廁所,最好是當它大便時,立即抱到廁所內,它以後就知道到何處“方便”。

食物,兔子幾乎是完全的草食動物。非常喜愛吃胡蘿蔔、土豆、蘿蔔葉等蔬菜,以及薄公英、車前草等。日本市場最近推出給兔子食用的顆粒狀人工飼料,具有營養均衡、硬度對牙齒有益等優點,未來可以人工飼料為主食,再提供少許的蔬菜或野草即可。

至今仍有人相信"讓兔子喝水立刻會死亡"的迷信,甚至寵物店也會告訴飼主,

最好不要餵食飲水。但兔子和其他動物一樣,若不不飲水一定會死亡。 但是由於以前餵食的是含有大量水分的蔬菜、野草,這些食物中所含的水分即足夠所需;若餵食過多的水分,會影響腸胃的健康,造成下痢,濕漉漉的籠子易使兔子生病,這就是說兔子不能喝水的原因,若以乾燥的工人飼料為主食,當然就需要喝水了。

兔子的大便通常是堅硬、圓滾滾的黑色小顆粒,偶爾也會出現柔軟的糞便,稍不注意籠子 句子可能立刻吃下這些柔軟的糞便。 這些柔軟的糞便中,含有食物中無法消化的植物纖維,再次吃進腹中,將身體所需的營養吸收後,變面圓滾滾的糞便排了體外。若不吃這些糞便,某些兔子可能會因營養不足而死亡。

兔子食用自己的大便,並非如貓狗般是因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不須特別擔心。

三個月一次暖水浴

最好每天為兔子梳毛一次,否則將來毛髮捆成一團,一來會令到外形變得醜怪,而且再次打理也不易。剪毛最好是由寵物店專員負責,否則很易傷到其幼嫩皮膚。

為寵物洗澡也是一門學問,但原來兔子本身非常乾淨,如果每天為它抹抹身、除去眼垢,那麼三個月才替它洗一次澡也不成問題。可是記著趁陽光普照時間,先給它一個暖水浴,再來一個日光浴,好爽之餘又不怕“冷親”!也可以用乾洗粉,灑在兔子身上,然後用梳梳去粉末,兔子當堂香噴噴!

傳說兔子是玻璃肚,其實只要不強行搓揉它的肚皮,

撫摸或是輕托絕無問題。

小心兔BB屙肚感冒

初生兔很易感冒,所以最好在籠圍上軟布,並儘量把籠放在室內暖和地方。著涼的兔子會鼻頭濕潤,像人類流鼻涕,一發現這樣的情況就要找寵物醫生幫忙,否則極難醫治。屙肚也是兔子大患,買回來的兔子,最好先向售賣者查詢它食過什麼糧,以便繼續沿用,不要只放只大紅蘿蔔進去就算,否則兔子會屙水,很易就此脫水死去,非常可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