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觀察兔兔BB知曉健康

消化系統疾病是兔子的常見病之一,特別身型嬌小的迷你兔和兔寶寶,有人形容它們是“玻璃肚”。導致兔子腹瀉的原因有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三種情況:餵養不當導致的消化系統炎症、細菌感染導致兔子腹瀉和寄生蟲,如果你家裡有兩隻以上的兔兔,在沒有確定腹瀉的原因之前建議把生病的兔兔隔離。下面我們來根據兔子腹瀉的不同症狀看看病因。

糞便成糊狀:
糞便成糊狀主要是因為兔子一時貪嘴吃太多,腸胃消化不良導致的,通常兔子消化不良的表現為排葡萄便,如果糞便已經呈糊狀,

建議停食一天,給兔子的腸胃放個假,飲水照常;如果糞便很稀可能是由於潮濕天氣令食物發生黴變,或者是兔子吃了沾有雨水和露水的食物;給兔子吃人的零食也會出現這種症狀,切記不要給兔子吃包括糖果在內的任何零食,特別是巧克力。

糞便呈黑色水狀、並發出惡臭:
糞便惡臭是兔子腸胃炎的典型症狀,建議暫時停食,服用止瀉藥+生理鹽水(淡鹽水)。

膠狀糞便:
兔子糞便帶有或完全是白色膠狀物,後者也被稱為果凍便。兔子排出膠狀便時腸道機能基本已停滯,透明膠狀物正是脫落的腸壁組織。如果膠狀便呈淺黃色,內含泡沫,多為沙門氏桿菌感染;如果排出無色膠狀便或糞便外包裹著一層膠狀物,多為大腸桿菌感染。

下痢,並帶有特殊的腥臭味:
下痢就是指兔子一直不停的排便,而且排出的糞便非常稀,兔子的整個臀部及尾巴的毛髮被BB弄得很髒,有時稀便中還會帶血,符合上述症狀的同時兔子腹部有流水的,很可能是感染了魏氏棱菌。魏氏棱菌病是導致兔子腹瀉的所有病症中最嚴重的,魏氏棱菌病多發於1~3月幼兔,發病急,比較難治癒,沒有特效藥,通常的方法是採用抗生素緩解炎症、用高免血清或在發病前接種疫苗。

排出大量葡萄便:
兔子大量葡萄便首先要考慮可能是球蟲病,球蟲可寄生在兔子的腸壁細胞內,影響兔子的消化機能,導致出現大量葡萄便。球蟲病的表現還有拉稀下痢、便秘和腹瀉交替,腹部膨脹,

虛弱消瘦……目前常用的抗球蟲劑有地克珠利等。

其實腹瀉的病因多是餵養不當或疏於照料,只要掌握好日常的營養搭配,每天清理兔廁所、定期消毒兔籠可以有效減少兔子腹瀉的發生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