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察兔子是否健康的小妙招

從以下幾個方面觀察兔子是否健康,及早發現病兔和診斷兔病是控制疾病流行的基礎。

1、看外貌

健康兔精神飽滿,被毛光滑,行動靈活,姿勢端正,發育迅速。而病兔大多精神沉鬱或極度興奮(如兔瘟),被毛粗亂(如慢性消耗性疾病、營養缺乏症等),行動遲緩,姿態異常,如患腳皮炎和腳癬時後肢不敢著地,“八字型”腿和“O型”腿不能正常站立,患肺炎時呼吸困難,患歪頭風時頭眼歪斜和翻滾。

2、看食欲

健康兔食欲旺盛,每次餵料在20~30分鐘內吃完。不吃飼料或吃料很少的,均為有病的表現。

3、看飲水

健康兔飲水較少,

而病兔因食欲減退有時飲水較多;患發熱性疾病的兔,飲水明顯增加。

4、看糞形

正常兔的糞球呈玉米粒大小的圓粒狀,表面光滑,大小均勻,軟硬適中。如果糞便幹硬細小,兩頭尖或一頭尖,糞量減少或停止排糞,則為便秘的表現;糞粒過小或長形軟便,表示消化不良;糞便濕爛成堆、味臭,並附著有粘液、血液或稀薄如水,則患有腸道炎症。

5、看眼神

健康兔的眼睛明亮有神,眼角乾燥無粘液。若眼神呆滯,眼結膜紅腫,流淚,有眼屎等,均為有病的表現。

6、看耳朵

耳色粉紅、不熱不涼、兩耳直立而靈活為健康兔。如耳色過紅,手摸較熱,表示發燒;耳色灰白表示貧血;耳色青紫,耳溫過低,則可能患有重病。另外,耳孔內有膿,或有結痂等都是有病的表現。

7、看呼吸

健康成兔呼吸次數為每分鐘20~40次;心臟和胃腸有病則呼吸加快。患肺炎、中毒、傳染病時,有呼吸困難的表現。

8、看脈搏

成兔正常脈搏每分鐘80~100次,幼兔120~140次,有急性傳染病時脈搏加快。

9、看尿液

一般來說,每天排尿20~50毫升/千克。仔兔尿液無色透明,採食飼料後尿液帶有輕微的黃褐色或紅棕色,有一定的沉澱物。凡是飲欲大增(如兔瘟、食鹽中毒)、不喝水、尿液呈紅(泌尿系統炎症)、綠(膿液)、黃(肝炎、膽道堵塞等)、帶有白色濃稠物(如腎臟腫瘤、偽結核等)均屬不正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