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鬣蜥特徵習性

身體結構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蜥蜴的各個組成部分和它們各自的作用

鼻子和嘴巴
就象人一樣,蜥蜴也有鼻子和嘴巴,但是它的鼻子並不是用來聞氣味的,它的鼻孔是用來呼吸和排出鹽份。在後面關於打噴嚏的一節會說到它是如何通過鼻孔來排出鹽份的。它的嘴是用來吃東西和撕咬,而舌頭是用來分辨氣味的。所以你可能會看到蜥蜴經常會把舌頭伸出來,其實它實在探測周圍的環境。

眼睛
眼睛當然是用來看東西的。有時當你拍它的頭或脖子時,它會把眼睛閉上。它這樣做的原因還不太清楚,

但肯定不是因為不舒服或痛才那樣做的。

鼓膜
在蜥蜴頭部兩側的小圓片,就是它的耳朵,或者叫鼓膜。大多數爬行動物是聾的,但蜥蜴是有聽力的。所以平時開音響或電視時要考慮到這點。雖然大多數蜥蜴不會被高聲影響,但是如果你感覺你的蜥蜴在那種環境下會顯的緊張時,最好不要用太大聲。

下巴
在耳朵下邊會有一塊圓的皮膚,象個斑點,叫次鼓膜盤(sybtympanic plate)。次鼓膜盤從生理上來說沒什麼特別的作用,但是可以由這些次鼓膜盤來分辨不同種類的鬣蜥。如果你去寵物店買蜥蜴,你會看到很多小的蜥蜴,如果是沒次鼓膜盤的話,那有可能只是某種水龍而已,而不是蜥蜴。在顎骨下麵,會懸掛著一大快皮膚,叫dewlap。當它受威脅時會把dewlap張開,

使得它看起來更大更強,以便把敵人嚇跑。

股孔

在蜥蜴的後腿上有一排小小的突起的孔,這些突起叫 股孔。尤其是當你的蜥蜴成長時,你會發現有些硬硬的象蠟一樣的物質從股孔中分泌出來。雄性就是通過這些物質來標示他的領地。你可以從股孔的外表來分辨蜥蜴的性別,在性別那節會有詳細介紹。

背和腹
在蜥蜴的後腿根之間有一個排殖孔,蜥蜴就是通過這個孔來排泄廢物和繁殖後代的。

排泄物
大多數蜥蜴每天排泄一次,一天排泄多於一次是很少見的,不過有些蜥蜴是隔天一次。排泄物由三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固體的長條狀物;一部分是粘稠狀液體;還有一部分是白色物質(變幹後有點象粉筆灰),

這部分主要是尿酸鹽組成。蜥蜴的排泄物應該是由這三部分組成的,不過每部分的多少可能每天都會不同。

有很多的飼養者都想訓練蜥蜴,使得它會自覺去固定點排泄,因為這樣使得清理工作更輕鬆了。據說有人用下面的方法成功過,就是給蜥蜴泡溫水池,通常它會在溫水裡排泄,讓它慢慢習慣了在水池裡排泄,然後把水去掉換上報紙在池裡,然後它會習慣在報紙上排泄了。

另外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如果你的蜥蜴常常在飼養箱的某個地點排泄,那你就在那裡鋪上報紙,讓它習慣在報紙上排泄。很多時候蜥蜴喜歡在柔軟的地方排泄,例如毛毯、報紙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